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白山人参拼多多热卖 80后驻村“第一书记”品牌扶贫闯新路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9月初的吉林靖宇县,白天阳光依然强烈,但夜晚已有丝丝凉意。皮肤黝黑的高世龙站在村部门口热情地招呼着来客,向到访者介绍着当地特色“老农夫”品牌的产品,“我们村就在长白山余脉脚下,具有种植人参非常理想的气候和土壤,‘老农夫’牌人参的销售量也在拼多多平台位居前列”。

9月初的吉林靖宇县,白天阳光依然强烈,但夜晚已有丝丝凉意。皮肤黝黑的高世龙站在村部门口热情地招呼着来客,向到访者介绍着当地特色“老农夫”品牌的产品,“我们村就在长白山余脉脚下,具有种植人参非常理想的气候和土壤,‘老农夫’牌人参的销售量也在拼多多平台位居前列”。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来到这个小山村后,一边履行村支书的日常工作,一边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老农夫”,使之在吉林乃至东三省渐渐家喻户晓。

“长白山周围特色农产品的量非常大,但最大问题是分散,将分散的产品聚拢在‘老农夫’品牌下,可以发挥协同效应,把标准化的产品销往全国”,靖宇县工商联主席王德才表示。

从二等功军人到“吉林好人”

出生于1983年的高世龙语气坚定、目光炯炯,这与其长达13年的军旅生涯密不可分。村部休息室中,他的单人床上整整齐齐地叠着“豆腐块”。“其实我以前当兵时也没这么黑,来到这里驻村跑得比较多,反倒晒得更黑了”,高世龙谈过往不多,“被子叠成‘豆腐块’已经是习惯了。”

从小在河南一个贫困县长大的高世龙青年时入伍,曾经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这些荣誉背后,彰显着他在和平年代的军人本色,就像在他床头挂着的那块八字牌匾:牢记宗旨、永葆本色。

2014年,高世龙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吉林电视台工作。2016年1月被吉林台选派到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我来的时候热情很高,但是也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毕竟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村子里的情况恐怕更不乐观”,高世龙回忆起当时情形,“那时候村部可不是这样的,村里全都是土路,没有水泥路,只要下雨进村就泥泞不堪。”

最初,高世龙所面对的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简陋,更有来自于村民的隔阂。大北山村村委会成员王友坦言,高书记刚来时我们确实有过担心,他才30岁出头,以前长期在部队,后来又到了省城的电视台工作,并没有在农村基层的工作经验,大家怕他做不好。

高世龙当然明白村民的疑虑,他先后召开村委会和贫困户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通过成立合作社,打造特色产业,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致富。

村里是个熟人社会,作为书记的高世龙,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那些“眼前的贫困”。他在走访中发现,大北山村有几家特困户每年靠领低保金维持生活,拿不出资金进行危房改造,他号召亲朋好友自筹资金6万元,为这些特困户建新房实实在在出力。“有一次一个村民得了大病,我当时手里也没钱了,就发动战友捐款”,高世龙回忆到。

正因为把村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家事,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世龙在2017年成为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扶贫办评选的12名“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之一。

从种植扶贫到品牌扶贫

早在2016年初到大北山村,高世龙就意识到,脱贫攻坚要找到突破口,还是要靠发展产业来“造血”,既要改变当地种植结构,也要创立品牌规模化发展。

高世龙了解到,2016年前全村几乎都在种植“三大样”:玉米、大豆和杂粮,“每家每户的地都不算多,在山地上又没法规模化种植,因此经济效益比较差”。

村委会成员王友曾经也是一位贫困户,子女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两口,一次心脏手术使他欠了4万多元外债。他是高世龙计划中的首批脱贫对象。

在高的建议下,王友改种天麻。种天麻的工作量比较小,非常适合身体状况较差的王友。“我当时欠着外债,高书记和村里本来的支书每人借我一万五,我拿着3万块做本钱种上了天麻,当年收获就赚了钱,把本钱还给了他们。2017年我就脱贫了,现在也没有外债了,我能挣钱真是奇迹呀”。

接下来,高世龙积极推动村民改变种植结构,不断增加人参、天麻、贝母、木耳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同时,还带领村民开辟“大北山村田园经济体”;建立小型山野菜加工厂,村民种完地后就上山挖山野菜,加工厂负责统一回收。

大北山村的种植结构调整后,接下来就要解决最大的难题——销售。“农产品大多是非标产品,要想彻底打开销路就要进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推广”,高世龙表示,“村班子讨论很久,也征求了很多建议,最终我们选定了‘老农夫’这三个字作为品牌,并注册了下来,带动大北山村电商发展和销售转型。村集体要发展,人气很重要,要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

“老农夫”品牌通过整合大北山村和靖宇县的农业资源,不断推广,影响力甚至已经扩大到全省,将吉林省内的诸多重要农产品招致麾下。“老农夫并不具有生产能力,我们要专注做好品牌影响力、做好标准化品控,帮助更多吉林省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现在“老农夫”旗下的产品已经近百种”,高世龙介绍到。

目前,“老农夫”已开始集团化运作,大北山村村民占股80%,剩余20%则成为全村的集体资金,村部旁的活动广场就是利用盈利资金修建的,每年冬天都会举行分红大会,村民人均增收已达数千元。

从线下卖货到“触电”拼多多

线下销售解决了“老农夫”品牌的生存问题,但高世龙和他的团队显然有更高的目标。

“我们首先利用靖宇县、白山市甚至是吉林省的资源打通线下渠道,通过在超市上架销售、集体采购等办法,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高世龙分析到,如果想让产品在更大层面进行推广,就必须依靠电商。

经过几番试水,“老农夫”将发力目标锁定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拼多多本身就是从农货起家的,可以说,拼多多就是农民的电商,它最接近农民,是农特产品的天堂。”。

为了充分利用好电商这一重要的销售平台,高世龙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商运营知识,同时还从上海挖来了专业的运营、美工和采购,其主力产品长白山人参始终位居拼多多平台相关类目的前列。

“我们一方面在拼多多卖自己村子里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整合全县甚至更多的优质农货进行销售。现在合作的工厂已经完成了新产线的改造,未来的产品会更加契合电商特点”,高世龙的目标是做成一个长白山下的电商之家,今年还要上线多款新品,将品牌推广到全国。

靖宇县工商联主席王德才表示,电商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品牌又能解决电商平台的信任问题。“普通消费者会觉得人参是非常高端的东西,但规模化种植四五年的鲜人参就可以卖得很便宜。有些消费者会对便宜的价格产生顾虑,那么选择‘老农夫’就行了,品牌能够解决消费者的担忧。”

在这位“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大北山村2019年全村的经济产值预计将会达到1.2亿元,比2015年的425万元增长近30倍。尽管一手打造出了享誉吉林省的知名品牌,也给村民分了红,但高世龙本人没有赚一分钱,做为吉林电视台派驻的扶贫干部,他的工资仍从台里领取。

“高书记来的这几年为全村做了很多事,安装铁栅栏、修路、增加路灯,还能在网上卖东西,我们以前真的不敢想这些”,王友感叹到,“这些年,他没在村民家吃过一口饭,第一书记可真不是好干的。”

在与高世龙多次对话中,总会被电话打断。行将分别之际,他接了个电话,“有个老乡的房子漏了,我下午过去看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