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魔芋大王” 何家庆去世 生前嘱托捐献眼角膜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10月19日晚,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在合肥去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磊王海涵)10月19日晚,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在合肥去世。

何家庆是安徽安庆市人,因多年研究魔芋并传授魔芋技术被誉为“魔芋大王”。现任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标本室主任,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何家庆出生于一个普通百姓家庭,靠父亲拉板车挣钱度日,贫穷生活也铸成了他顽强拚搏、吃苦耐劳的性格。同时,他也一生清贫,生活节俭。他为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学术研究和实践道路上。

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个“抠门”的教授。但他曾经自费7万元出版了200万字的图书《中国外来植物》。为了这本图书,何家庆花了十年的时间,足迹遍布国内外数个国家和城市,拍摄了3000张外来植物的照片。

何家庆教授生前在病房中的照片。王从启摄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1984年,何家庆自费考察大别山植物资源,考察报告为中央实施山区星火计划提供了依据。1998年,他自费扶贫大西南。历时305天,跨越8省区,行程31600公里,为108个县的芋农讲授魔芋栽培技术,同时指导了50余家魔芋加工企业。

1990年至1992年,何家庆担任绩溪县科技副县长,被当地百姓称为“焦裕禄式的县长”。2000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见了何家庆。2010年1月,何家庆被安徽大学延聘三年。2013年7月,何家庆受聘成为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主任。他因为专业的学识功底和极高的工作责任感,很受学生和同事喜爱。

何家庆教授生前在病房中的照片。王从启摄

此外,何家庆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他致力于“栝楼扶贫”。2016年开始,已经67岁的何家庆自费走遍了安徽、江苏、浙江等省,调研栝楼产业发展现状,传播科学的栽培技术,帮助农民增收。

据了解,栝楼为葫芦科栝楼属植物,在我国也别称瓜蒌。自古以来,栝楼在我国被用作中药材,亦为食料,亦为油脂,亦为护肤品。研究证明,栝楼籽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成分,且比重大,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作用。

今年7月,在安庆潜山调研途中,何家庆晕倒在路上,被检查出癌症晚期。

何家庆一直心系山区的贫困孩子,他在生前嘱托家属,一定要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山区贫困孩子。10月19日晚,何家庆去世后,安徽省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办理了相关角膜捐献手续并实施手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