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奏响国家大剧院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月23日晚,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月23日晚,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此次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执棒,特别邀请了著名板胡演奏家沈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助阵演出,乐团的百余名演奏员在该作品首演以来30余次的演出中不断提高打磨,为北京观众呈现了一场极具吉林地域特色与深刻人文内涵的民族音乐盛宴,同时也一展吉林民乐几十年的深厚积淀。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由著名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吉林省民族乐团历时三年倾力打造而成。乐曲通过“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为时间线索,以“起、承、转、合”生命的轮回为意象延伸,在深深扎根于东北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该作品相继入选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等诸多荣誉。

吉林民乐一直有着高亢、红火、率真、质朴的特色,今晚,随着一个个乐章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愈发热情高涨。颤音琴敲打出空灵的声响,序曲《嗨嗨》带人走进了吉林晶莹的冰雪世界,也看到了冰封之下黑土地的蓄势待发。随后,《惊春》《忙夏》《青纱帐》《秋颂》《高粱红了》《闹冬》和《瑞雪迎春》依次奏响。“高粱红了醉成仙,不能忘黑土地无私奉献,不能忘松花江浸润浇灌,不能忘长白山日夜陪伴……”此次演出唯一一首演唱作品《高粱红了》在女歌唱家高音的深情演绎下,唱出了吉林美景,也唱出了吉林人对家乡的深爱。

从春的播种到夏的期盼,从秋的收获到冬的喜庆,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以音符为载体,展现着关东地域风貌、呈现了吉林人文风情,也传递出了时代精神风范,向人们展示了东北人民丰富的生活形态,揭示了关东大地质朴而深刻的人文精髓。

“这场演出太震撼人心了。”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平时就喜爱音乐,这次她和全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她告诉记者,这场演出为专业演奏员及民间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耐看更耐听,具有独特魅力,是百姓文化生活不断繁荣发展的一个体现。

背景资料:

吉林省民族乐团40余年始终“扎根于本土,扎根于传统”,以浓郁的东北地域特色,热情豪放的东北文化情韵,形成了“高亢、红火、率真、质朴”的关东风格。培养造就了朱广庆、张式功、常维圻、张洪玉、赵黎东、赵登山、赵国良、李德武、李秋奎、于延河、刘冠廷、王庆忠、包淑芳、王燕等为代表的几代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

多年来,吉林省民族乐团探索东北文化情韵,寻求东北文化风格,创作演出了600多部(首)乐曲和歌曲,近30 部(首)优秀作品曾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部(首)优秀作品获省级奖项。这些作品既具有热情豪放的东北文化特性,也有细腻委婉的抒情情调。其中朱广庆创作的《跑火池》《君子兰》《驷马铜铃》《风雪爬犁》;张式功创作的《日月潭边》《第一唢呐协奏曲》《长白山幻想组曲》;赵登山创作的古筝独奏曲《铁马吟》,常维圻创作的板胡协奏曲《蓝桥》;王庆忠创作的唢呐独奏曲《画眉序》等作品在国内外都颇有影响。

吉林省民族乐团以强大阵容和原创性代表作品,参加了一系列大型音乐活动。如“哈尔滨之夏”、“长春音乐周”、“沈阳音乐周”、北京“龙年音乐周”和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民族音乐巡礼百场系列音乐会”等。2014年9月赴美国、加拿大参加“跨越太平洋• 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2014年11月,吉林文化上海行大型民族音乐会《中国梦• 关东情》和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2015年7月参加《感知中国德法行吉林文化周》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音乐活动,并多次受文化部委派赴朝鲜、印度、俄罗斯、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南非、埃及、沙特阿拉伯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新的世纪新的年代,吉林省民族乐团正以“关东乐派”的独特风范,凝聚旺盛的团队精神,在民族音乐的百花园中,独领风骚,傲雪绽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