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传统曲艺成短视频平台新“网红”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小松)如何将传统曲艺与新兴传播手段相结合,促进传统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直是很多相关从业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思考的问题。今天,抖音在江苏南京公布了一组新数字,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戏曲类短视频数已超167万条、播放量超68亿。传统曲艺已成短视频平台新“网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小松)如何将传统曲艺与新兴传播手段相结合,促进传统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直是很多相关从业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思考的问题。今天,抖音在江苏南京公布了一组新数字,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戏曲类短视频数已超167万条、播放量超68亿。传统曲艺已成短视频平台新“网红”。

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

10月23日,“DOU艺计划·江苏”系列活动宣布启动。数据显示,抖音平台上戏曲、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仅与昆曲相关的短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就超过1亿,点赞量超357万。

“艺术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短视频戏曲传播,是艺术和科技的结盟”,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在活动现场表示,“面对在多元文化竞争中戏曲市场受到挤压的情况,艺术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更好的腾飞,艺术是人类精髓做到和审美驱动的产物,艺术的实践过程也是人类思想文化追求的过程,当艺术和大众出现鸿沟时,就要架起科技的桥梁,而短视频是一种最新颖,最快捷的方式,相比图文和长视频,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让用户能够轻松而简洁的参与创作,而且具有传播的优势”。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认为,抖音短视频的美感互动空间在于消除个人的离群和孤卑之感,在于使个人和其他的人融合在一起。

他认为,新媒介将不同空间场景重组、分割,建立不同时空之间的联系。由此,也突破了学校教育场景的限制意义,将美育还原到了社会化的互动交往实践中,虽然无法实现古代文人雅士曲水流觞般的面对面互动,但是通过点赞、评论等形式仍然可以实现一种美感的互惠性关系。

据了解,2019年8月20日,抖音联合北师大艺传学院、启功书院启动“DOU艺计划” ,助力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为2019年9月4日,中国戏曲学会、河南豫剧院加入“DOU艺计划” ,以短视频提升戏曲艺术现代品格,促进戏曲艺术传播传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