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海峡两岸民办高校校长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中青在线

民办(私立)高校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中,如何突出作为?在技术飞速变化趋势下,如何适应变革?在落实产教融合的新要求中,如何发展特色?日前,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陕西等省市和台湾地区近50所民办(私立)高校及相关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台商企业代表近90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育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民办(私立)高校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中,如何突出作为?在技术飞速变化趋势下,如何适应变革?在落实产教融合的新要求中,如何发展特色?日前,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陕西等省市和台湾地区近50所民办(私立)高校及相关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台商企业代表近90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育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

在职业教育领域,民办(私立)高校是重要的力量。在台湾地区,私立科技大学在技职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这些高校产教融合成效卓著,职业教育认同深入民心。大陆民办高校较公办高校体制机制更为灵活,同时不少民办高校由企业创办,因而与企业有着天然纽带,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同样具备优势。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两类教育,发展好这两类教育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才的路径。”全国政协原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惠强介绍,如今从国家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政策法规,到上海近年来形成的学制纵向贯通、产教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体系来看,各级政府把职业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大陆民办高校可以借鉴台湾地区私立高校的经验,以民办高校灵活的机制体制,形成自身人才培育特色和品牌。”

职业教育要因时而变。工业4.0时代,强调生产智能化、产品客制化,这种趋势将引起职场、职位、技能要求等方面的改变。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发现,企业要求员工拥有双学位、跨领域、双证照的趋势相当明显,“教育也要因此去调适人才培育的目标与功能,进入以智慧校园、客制化、创新化教与学的4.0时代,如通过校企合作、通识教育等培养第二职能专长的跨界人才;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打造智慧校园等,将原先对垂直专门型人才培育,转为复合型人才的培育。”

据悉,此次论坛在位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则别具深意。临港新片区目前正在对标国际上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而位于临港的上海建桥学院也在“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学前教育、护理学、珠宝首饰设计、奢侈品管理等专业,建设紧密对接自贸区产业链的8个专业群,构建“核心素养+能力本位+成果导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

两岸教育领域数十年的互动,也将对目前在上海生活居住的台湾同胞产生深远影响。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透露,目前在沪就读的台湾学生(小学至高校)超过6000人,而随着台湾学生来沪就读途径增加、政策放宽,未来还将有更多学生来沪就读;此外,在上海自贸新片区注册的台资企业已经达到925家,这也为两岸技术性人才提供了展现身手的舞台。

据悉,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最初由上海建桥学院、台湾崑山科技大学等院校自2008年合作发起,论坛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共同主办,迄今已在上海、台湾两地轮流举办了十一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