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奏响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现场,千余名北京观众欣赏了这场充满吉林地域特色的音乐盛宴。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裴雨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现场,千余名北京观众欣赏了这场充满吉林地域特色的音乐盛宴。

此次演出由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执棒,特别邀请了著名板胡演奏家沈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助阵演出。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由著名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省民族乐团历时3年倾力打造。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该作品入选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等诸多荣誉。

吉林民乐一直有着高亢、红火、率真、质朴的特色,随着一个个乐章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回荡着动人的旋律。颤音琴敲打出空灵的声响,序曲《嗨嗨》带人走进了吉林晶莹的冰雪世界,看到了冰封之下黑土地的蓄势待发。随后,《惊春》《忙夏》《秋颂》《闹冬》等乐章依次呈现。“不能忘黑土地无私奉献,不能忘松花江浸润浇灌,不能忘长白山日夜陪伴……”乐章《高粱红了》在高音的深情演绎下,唱出了吉林美景,也唱出了吉林人民对家乡的深爱。“在外工作二十几年,听到这样动听的家乡歌曲,勾起了我浓浓的乡情,我为家乡有这样好的发展而骄傲自豪。”观众刘墨感慨万千。

《高粱红了》以音符为载体,展示了东北人民丰富的生活形态,揭示了关东大地质朴而独特的人文底蕴。“时隔十来年,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我们以最好的状态将这部作品带到北京来,向祖国献礼。”省民族乐团演出中心副主任鲍维群表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