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6处入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762处。吉林市共有6处入选。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洋)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762处。吉林市共有6处入选。

10月16日,中央政府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表示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予公布。

此次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其中,吉林市共有6处入选,其中古遗址两处,分别是大海猛遗址和东团山遗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处,分别是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老黑沟惨案遗址、丰满万人坑遗址和吉林机器局旧址。

大海猛遗址位于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杨屯村,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六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大海猛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堆积最厚达1.6米,包含了青铜时代、汉代、渤海时期三种不同时代文化遗存。

另外一处入选的古遗址是东团山遗址,位于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永安村,1981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二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东团山遗址由山城和平地城两部分组成,是吉林地区延续最为完整的一处遗址,自3000多年前的西团山文化遗存,至明清时期的墓葬,一直没有间断,尤其以汉魏时期东北第一个奴隶制政权夫余国前期都城的确定最为重要。这里也留存了渤海、辽金时期大量的遗迹遗物。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位于磐石市朝阳山镇红石村,1981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二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这里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抗日武装———南满(磐石)游击队的诞生地,也可以说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

老黑沟惨案遗址位于舒兰市新安乡榆树沟村影背山南至桂家屯,2014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七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发生在1935年的震惊中外的老黑沟惨案,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丰满万人坑遗址位于吉林市丰满区孟家村,198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三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始,日本军国主义在丰满修建号称“亚洲第一大工程”的松花江水力发电站,从中国各地骗招、绑架数万名劳工前来从事苦役。劳工们受尽非人折磨,殉难无数。1938年后,扔弃和埋葬数万名劳工尸体的地方形成了丰满万人坑。1963年,丰满发电厂在山坡上建筑劳工苦难史展厅,1964年树立劳工纪念碑。1971年由市总工会、原市文化局在此建成丰满劳工纪念馆。

吉林机器局旧址位于昌邑区江湾路204号,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六批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吉林机器局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是我国东北第一个近代军火工业。1900年,俄军占领吉林省城,机器局遭到毁灭性破坏。至1905年仅能生产铜币,并改名为吉林造币局。1909年又增添军械修配项目,把造币局改称为“吉林军械专局”,1931年“九一八事变”遭到日本帝国主义大洗劫。之后,机器局又变成军品仓库,改称“吉林军械支厂”。1945年后,机器局在国民党统治下,厂名改为“吉林保安司令部修械所”。1948年3月9日吉林解放后,吉林机器局回到人民手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