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田园综合体里的“花样”增收图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碧波粼粼的水面上,两千只大白鹅悠闲地游弋,岸边的芦苇花开得正盛。旁边的村庄里炊烟袅袅,热乎乎的农家菜正摆上桌:有新米做的米饭,有绿色健康的农家菜……这是德惠市布海镇岫岩村的吉林德翔农业生态园演绎的丰收图景。

碧波粼粼的水面上,两千只大白鹅悠闲地游弋,岸边的芦苇花开得正盛。旁边的村庄里炊烟袅袅,热乎乎的农家菜正摆上桌:有新米做的米饭,有绿色健康的农家菜……这是德惠市布海镇岫岩村的吉林德翔农业生态园演绎的丰收图景。

30公顷水田收获百吨绿色鲜米

“这片水田地今年才流转到我们这,我们把它打造成了有机稻米基地,种了30公顷的优质稻米,虽然缺少水利设施,但是收成还不错,能收获100吨鲜米。”吉林德翔农业生态园农技负责人李芳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这片水田去年刚刚结束了一份15年的承包合同,由于缺少水利设施,且种植者采用“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方式,导致产量平平。“这块地不算是特别好的地,德翔来了以后,又是测土配方,又是生态植保,今年第一次就能打100吨优质米,这是15年来这块地产量最大的一年。”岫岩村党总支书记于力说。

2000只大笨鹅演绎鹅田共生

在生态园的水塘里,一群大鹅惬意地游来游去。“春天时我们放养了2000只鹅雏,就散养在水塘和稻田里,现在成活1980多只,个个都有十多斤重。”德翔农业生态园鹅雏孵化场负责人说。

“养鹅无巧,清水有草。”德翔农业生态园内有一片约10公顷的水塘,为鹅提供了天然的活动场和充足的水草。大白鹅又成了稻田里的“除草卫士”。“以前只知道水塘养鱼,但没想到,生态好的水塘养鹅收益也不错。而且水塘里有鹅,既增加了生态园的观赏效益,又能提供鹅蛋鹅肉等农副产品,一举多得。”该负责人说。

稻田里的“活物”不只有大白鹅,稻田养蟹也是德翔有效整合资源的新尝试。肥沃的黑土、甘甜的饮马河水让稻苗与螃蟹共生共长。金风起,蟹壳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家乡自产的美味。

夏听蛙鸣秋赏芦花也是增收点

金秋时节,走进生态园,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伸向远方,路边秋英朵朵,大树参天,碧水微澜,芦花胜雪。每到周末,驱车自驾赏花摄影者众。“这里的收益是多元的,种植、养殖、观光、餐饮都是盈利点。明年计划再扩大这里的有机水稻种植面积,争取达到千亩;同时扩建水塘,增设垂钓台等休闲设施。”吉林德翔农业生态园副总经理张林生说。

两年前,“田园综合体”一词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德翔集团开始启动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引导乡村旅游和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来带动乡村建设,吸引人群走进乡村观光休闲,夏听蛙鸣,秋赏芦花。同时以此为契机,调整岫岩村的生产结构,生态环境受到重视和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也逐渐完善,在现实体验中使村民感受到田园综合体建设带来的村庄变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