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延边州促进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


来源:中国吉林网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近年来,延边州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逐步建立供销社双线运行机制,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加强企业、农民和市场的联系与服务,促进了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

原标题:延边州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促进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代黎黎)近年来,延边州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逐步建立供销社双线运行机制,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加强企业、农民和市场的联系与服务,促进了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向好。

以敦化市国家级供销合作双线运行机制专项改革试点为引领,延边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能推进。为进一步推进联合社治理结构创新,敦化市将供销合作社从与市商务局合属办公的体制中分离出来,配齐配强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达到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职能“三到位”,为供销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帮助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培育项目、投资融资、选人用人,规范决策行为,加强业务监管。农资企业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向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农技培训、庄稼医院等多领域、全要素服务转变。升级改造完成长白山特产市场、秋梨沟供销黑木耳大市场,分别建立1.2万平方米物流分拨中心和3000平方米黑木耳交易库房。改革以来,州县两级供销社全部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设立监事会机构,监事会主任按正职配备,县级社机关编制不少于10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部建立,对社属公司历史账目和资产权属情况进行清理。10户农资企业创新开展测土配肥、定向销售、“互联网+农资”等业务。

以珲春市省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延边州学习借鉴浙江改革经验,因地制宜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农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改造基层社、发展涉农企业、吸纳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等方式,珲春市10个基层供销社全部实现恢复重建和激活发展,盘活和引进社属企业8家,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为农服务能力和经营实力显著增强。依托各基层社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耕、种、管、收、储、加、销等环节,为农民开展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生产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以珲春市敬信供销社为试点,与人民保险公司和邮储银行合作,让农民各项金融需求无需进城。改革以来,延边州通过供销合作,基层社发展到68个,社属企业发展到5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06家。通过生产合作,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24个,从事种、管、收、加等工作,托管土地10620亩,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面积达106984亩。粮食银行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农业贷款、保险等信用合作模式在探索中实现了较快发展。

以安图县省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延边州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和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建立健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申办、生产经营、技术指导、教育培训、项目扶持、法律帮助、规范化建设、“三品一标”认证等全方位、全过程、系列化服务体系。统筹研究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落实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政策、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申报评审、协调解决农民合作社发展中的其他重要问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铺平了道路。通过建立“安图e家”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安图县供销合作社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700余个主体全部入驻,各类经济组织已实现农产品线上交易3000余万元,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改革以来,延边州不断加大对专业合作社指导、领办、创办的力度,全系统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306个,培育发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级示范社11家,省级示范社16家。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服务赴外参加各类展会10余次,展品达50余种、300多个产品,与80多家域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定域外订单1000余万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