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有特色有创意有市场 礼遇吉林·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培育文旅重点领域消费市场,提升消费整体规模,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文旅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首批入选“礼遇吉林”旅游商品名录的企业颁奖。吴然摄

本报记者李樊

写在前面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培育文旅重点领域消费市场,提升消费整体规模,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文旅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礼遇吉林·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系列活动在长春举办,向世界展示我省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和坚定信心。这是我省文旅系统机构改革一年以来,全省最优秀的旅游商品集中亮相的一次盛会,也是我省首次从品牌化旅游商品拉动消费升级视角开展的全新探索和实践。

日前,“礼遇吉林·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系列活动在长春拉开帷幕。系列活动轮番登场。既有聚合了省内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商品名录的发布,也有设计、有新意的旅游商品主题展览,还有瞄准振兴目标的座谈交流,提升旅游商品质量和消费水平的专题讲座,以及“沉浸式”体验我省文旅项目的采风活动等。

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项核心内容,“礼遇吉林”商品发布及主题展在省博物院举行——

随着水温变化绽放出长白山天池奇观的变色茶台、“吉祥如意”“龙凤呈现”等中华盛世纹饰装点的满族火锅、古代博戏用具“双陆棋”造型的调料瓶、朝鲜族长鼓模样的茶具、雪花形状的纯银饰品、用扎染技法展现鹤舞湿地唯美风情的抱枕、香飘四溢的伊通烧鸽子、便于携带的锡箔小包装红参饮品……近百件独具吉林风韵的旅游商品集中亮相,让不少市民游客连连称奇、流连忘返。

市民刘佳告诉记者,流连忘返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品既具艺术性又具实用功能,展现出的吉林智慧和吉林气质既丰富又多姿,非常有地域特色和魅力;更重要的是,“这些商品在日常消费市场中难得一见,很想买。”

让藏在深闺中的“最吉林”的好商品成为消费新热点,走进寻常百姓家中,是我省文旅人开展“礼遇吉林·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系列活动的初衷。

“礼遇吉林”品牌出炉充分展现吉林特色

都说完美的旅行是把最美的风景装进回忆,也少不了把这份美好和家人朋友分享,一份极具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也是最好的名片。

吉林特色物产资源丰富。多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商品的种数也在不断增长。如何进一步充分挖掘我省优秀旅游商品资源,调动旅游商品企业研发积极性?如何通过大胆创新,深度开发出更加高质量的吉林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旅游商品产业的提升,创造大量的消费?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推动创新融合发展,打造礼遇吉林品牌”主题,举办了“礼遇吉林”—2019吉林省旅游商品大赛。

大赛将参赛商品划分为旅游工艺品类、民族民俗商品类、文化创意产品类、地方特产类、旅游食品类、冰雪创意类、饮品酒水类等7个类别。和往年相比,更加突出新业态、新科技、新产品、新概念、新工艺、新理念、新营销方式等。

经过历时1个月的商品征集,大赛吸引了全省1680件作品参赛。9月末,经专家评审,产生了金奖6个、银奖14个、铜奖18个。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表示:“2019吉林省旅游商品大赛征集面很广,不仅数量多、参与的企业多、品种多,类型也很丰富,而且多有创新。”

“吉林省旅游商品特色鲜明,资源丰富,都很具有地域性、特色性,元素比较突出。”大赛评委张敏说。

省文旅厅产业处副处长谭成彪介绍,旅游商品的价值最终还要体现在消费市场。为此,我省从体现吉林的文化、物产、工艺、品牌等方面全盘考量,启动创建“礼遇吉林”平台。“希望将‘礼遇吉林’打造成一个我省优秀的旅游商品的展销平台。第一步,我们就是要优中选优地让高品质、有市场潜力的商品积聚起来。”

于是,《礼遇吉林·旅游商品名录》出炉。首批入选的13种旅游商品都是大名鼎鼎。包含了荣获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2019吉林省旅游商品大赛的全部金奖作品。

紧扣美好生活需求文旅融合更受青睐

如今,人们对旅游商品的消费需求、审美需求越来越大,旅游商品的天地也更为广阔。

国内外数据早已证明,在旅游中,购买最多的不是旅游纪念品,也不是旅游工艺品,而是生活化的,或能让生活更安全、更卫生、更方便、更有品质、更舒适的旅游商品。

从“礼遇吉林”系列活动现场的人头攒动不难发现,融入创意的旅游商品,更能吸引消费者亲身体验。

“太出乎意料了!热水淋上去,这茶台宛如仙境,把拨云见日的长白山天池奇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在这样的意境中,这茶喝得也更有情趣了!”长春市民李德春看过大美长白变色茶台的现场演示深表惊喜。

前郭县鼎润文化民族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毳介绍,对于消费者来说,茶台并不罕见,这款变色茶台是他们应用热转印等技术与传统器具相结合的创意,设计出的具有潮流消费趋势的新产品。

这种活用技术手段为旅游商品融入地域符号特色的做法,在我省旅游商品设计中也越来越多。

省博物院文创负责人杨贵峰告诉记者,旅游商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凝练了历史、文化、工艺、艺术等元素的“空间站”。传统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多为字画、瓷器、馆标等历史感较“沉重”的衍生品,难以满足越来越“时尚”的消费需求。此次入选《礼遇吉林·旅游商品名录》的双陆棋调料盒,就是立足于藏品开发的既贴近生活,又体现了历史文化价值的旅游商品。省博物院院藏双陆棋是在1974年吉林省哲里木盟库伦旗3号辽墓出土,通高4.5厘米、底径2.2厘米。双陆棋是在三国时期传入中国,在南北朝、隋、唐、宋时期比较盛行。双陆棋调料盒以双陆棋棋盒为蓝本,盒身为瓷、盒底为实木材料。

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开发旅游商品已成为共识。利用特色物产资源深度开发旅游商品,也围绕着生活需求进行开发。

“在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上,我们更注重实用性,让消费者直接看出我们的草编产品,不过度追求形式。”东霖草编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芮庆生说。

不少专家对此表示认同。长春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师曹晶说:“不再追求过度包装,是现代人消费日趋理性、品质化的一种体现。旅游商品的诠释体系要突出特色,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打造精准的消费诠释体系,入选“礼遇吉林”名录的乌拉御酒颇有建树。吉林市奥真源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铁民介绍,产品是以“乌拉”命名、用省内优质的粮食和水资源制成的有文化内核的好酒。

“‘礼遇吉林’名录的旅游商品,创新创意都不少。”陈斌评价,“像人参制成了饮品,健康,味道也好。还有伊通烧鸽子等食品,既是用当地的物产和传统工艺,也有地域文化底蕴,这个发展方向非常有意义。不仅外地游客会感兴趣,还能吸引本地人。”

供需双向深度开发激发新消费市场

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介绍,2018年“诗”和“远方”携手,灵魂(文化)和载体(旅游)相遇,为吉林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做长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做强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是吉林文旅产业的新发展、新形势。这为我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以旅游商品、文创商品为突破口建设新的消费载体,打造新的消费品牌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在“礼遇吉林·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系列活动举办的座谈会上,不少参会者踊跃发言,带来了推动文旅消费的好经验、好思路。

“2018年,南京建立了满足政府、商户、消费者多方需求的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了文化消费积分系统。打通积分在大麦、永乐、苏演、保利等票务电商的互通互兑,消费者购票时即可享受政府票价直接补贴和积分补贴优惠……”

“重庆以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为契机,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拉动文旅消费增长。供给端面向市民开展文旅融合‘金点子’大赛,历时5个多月,收到693份金点子,目前正在推动其转化落地;需求端,我们自己打造专属平台和知名的平台共同发力,涵盖演出、电影、温泉、景区、书店、展览、旅游酒店、电竞赛事等消费门类,吸引群众游客踊跃参与……”

吉林,是农业大省、生态大省,白山松水的物产和文化资源丰富而珍贵。吉林,也是冰雪强省,正在朝着世界级冰雪经济、避暑经济强省全力迈进。

从提升旅游产业丰度、发展旅游经济上来说,文旅消费市场的精准开发、深度开发均大有可为。不难预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逐步接轨国际的吉林文旅,正在孕育着全新的消费市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