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图们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图们市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把力量集中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上,围绕乡村环境“差在哪?谁来干?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统筹指挥、率先发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本报讯(记者张力军)图们市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把力量集中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上,围绕乡村环境“差在哪?谁来干?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统筹指挥、率先发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摸清底数才能对症下药。为了弄清各村人居环境现状,图们市成立巡查小组。按照12项人居环境指标要求,逐屯逐户全覆盖踏查,用最严格的标准、最挑剔的眼光遍访细查,核查全市50个行政村在白色垃圾、建筑垃圾、侵占公共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建立整改清单,明确包村单位、村三委、镇包村干部工作职责,划片包干,确保任务分解到人。

制定方案,迅速行动。制定了清理整治违建大棚及农村危旧房屋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危旧房屋开展“八必拆”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54.6万余元,组织包保单位、镇村干部及村民2.4万余人次,累计投入铲车、勾机、垃圾转运车辆760余辆次,开展650余次清理整治活动。拆除农村危旧房屋132栋、违建大棚185栋、农村旱厕53栋、残垣断壁44处,整治侵占公共用地179处。

突出环境整治中的主体责任。村三委班子带头,村干部、保洁员和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动员,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开展“六清”活动。参与集中整治达到5.3万余人次,投入铲车、勾机、垃圾转运车辆1000余辆次,累计转运处理各类垃圾3840余吨,清理沟系15.5万余延长米,清理庭院1442余户,新植各类树木5040棵、花卉40.2万株,新增绿化面积77亩。长年累积的垃圾一扫而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各包村单位、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实地观摩长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推广该村“粪堆变苗圃”“废墟变平地”“杂草变花丛”等具体做法。突出奖惩两方面作用,对各村整治情况考核打分,并将其作为平时分数纳入年底对包村单位脱贫攻坚的考核评价,与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年底绩效奖金挂钩,还作为驻村干部评优选先的主要依据,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不断激发干群内生动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