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靖宇:“因户施策”“以奖代补”促脱贫


来源:新文化报

  脱贫攻坚以来,靖宇县把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作为贫困户增收的突破口,遵循“一户一法、因人施策”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创造性地开展了“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招法,探索出了符合靖宇实际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脱贫攻坚以来,靖宇县把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作为贫困户增收的突破口,遵循“一户一法、因人施策”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创造性地开展了“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招法,探索出了符合靖宇实际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蓝色产业,“莓”丽乡村。深秋时节,记者来到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放眼望去,红褐色的一束束蓝莓苗正被村民们埋在土里。1500多亩蓝莓在支边村里生了根,也使困难户逐步走上脱贫的道路。

  “支边村属于高寒湿地气候,非常适合发展蓝莓种植产业。目前,蓝莓产业已经实现了全村覆盖。”三道湖镇党委副书记张宪锋站在蓝莓田边向记者介绍道,“村里通过和吉林农业大学结成‘帮扶对子’,采取贫困户‘老手带新手’‘整村推进’的方式,依托蓝莓种植产业项目,真正让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扶贫模式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最终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目标。

  “我种蓝莓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现在一共4亩半地,加上‘以奖代补’扶持资金2000元,今年差不多能增收1万多元,我非常知足。”72岁的支边村村民赵桂兰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谈到种植蓝莓摆脱贫困,赵桂兰无比感激。

  赵桂兰老人说的“以奖代补”是靖宇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深入实施的产业扶贫“大巩固、大拓展、大提升”工程,他们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采取“自愿参加、自我发展、先干后补”方式,按照“农户申报、乡镇审核、镇村公示、县级批复”程序,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扶持,每户贫困户当年最多申报不超过3个新实施产业奖补项目,每年奖补累计不超过两个批次,年人均奖补最高不超过2000元。贫困户前期投入缺少资金的,还可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给予贴息。

  要想脱贫快,得靠龙头带。支边村里的永兴蓝莓专业合作社,主要为村民提供蓝莓种植、销售管理服务。据支边村文书、合作社负责人刘培玲介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村蓝莓面积达到了1500余亩,今年蓝莓产量预计达到800吨以上,产值近千万元,蓝莓成为支边村脱贫富民的大产业。

  “今年,村里给我提供了木耳菌种800多袋,差不多能增收1000余元,再加上‘以奖代补’的2头黄牛和苏子种植补贴款项,还能有将近7000元的收入,不仅脱了贫,往后的日子也有依靠了。”靖宇县那尔轰村的贫困户于振瑞眼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产业布局在哪里,政策就跟进到哪里,资金就流向哪里,顶层设计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源头活水”。近年来,靖宇县通过“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让农户自主选择项目,直接受益,促进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提高产业项目覆盖率,确保扶真贫、真扶贫,促进本地特色产业发展。2016年至今,全县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087万元,实施项目种类近百种。发展贝母、天麻、五味子等中药材14470亩,种植蓝莓、蓝靛果、黑果花楸等杂果15903亩,种植黑木耳等食用菌716万袋,养殖牛、马、猪、羊等畜类10602头,养殖鸡鸭鹅约17万只,累计带动37072人次受益,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在促进贫困户增收中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李慧龙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