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明年起吉林省统一城乡居民42种大病医保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统一执行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原新农合儿童白血病等42种重大疾病,实行城乡居民统一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统一执行4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原新农合儿童白血病等42种重大疾病,实行城乡居民统一的保障政策。

统一保障病种

据了解,《通知》要求,对原新农合儿童白血病等42种重大疾病,实行城乡居民统一的保障政策。42种大病医保政策保障病种为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儿童“两病”)等42种重大疾病。

统一保障对象

42种大病医保政策保障对象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

统一定点医院

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统一定额标准

各统筹地区以《儿童“两病”参考费用按病种付费标准》和《宫颈癌等10种重大疾病付费标准》为基准,结合分级诊疗制度,采取谈判机制,对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可适当调整定额付费标准,调整上浮幅度不超过5%,下浮幅度不限。同时,按照层级管理原则,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管理服务协议,纳入医保协议管理。

统一待遇支付

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根据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在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的基础上,支付比例提高五个百分点。从2021年1月1日起,对42种重大疾病全部采用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方式治疗,根据不同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在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的基础上,支付比例提高五个百分点。对未采用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方式治疗的,按普通疾病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政策支付。

统一付费管理

对42种重大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病种付费标准是基金和参保人员向定点机构付费的预定标准,病种付费执行的付费管理、监督管理等按《关于进一步扩大医疗生育保险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7〕90号)执行。

此外,对主诊断和主要治疗操作符合重性精神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耐多药肺结核、血友病、唇腭裂(限手术治疗)、卵巢癌、喉癌、鼻(咽)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内膜癌、动脉瘤(限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限手术治疗)、下肢深静脉栓塞(限手术治疗)、重型病毒性肝炎等16种临床路径较清晰的重大疾病,由省医保局统一制定按病种付费标准,于2020年年底前另行发布。对上述暂未发布开展按病种定额付费的重大疾病,到2020年底逐步实现向按病种定额付费政策过渡。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