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小广场凝聚大需求 —— 吉林省文化惠民工程发展综述


来源:新文化报

“建这个小广场的时候,我们经常过来看,天天盼着它建成。”扶余市弓棚子镇的居民回忆着文化小广场初建时的情景说。小广场建好后,这里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小伙子玩篮球,老人打太极拳,小孩

“建这个小广场的时候,我们经常过来看,天天盼着它建成。”扶余市弓棚子镇的居民回忆着文化小广场初建时的情景说。小广场建好后,这里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小伙子玩篮球,老人打太极拳,小孩儿跳花绳,每天还有秧歌表演。

在和龙市西城镇城南村,文化小广场是征求村民的意见后,建成了以门球为主的运动场地。现在,城南村的老人们每天都到文化小广场上打门球,年轻人也喜欢上了这项健身项目,村里还经常举办几场门球赛。

正是一个个文化小广场的建设,让我省广大农民群众的娱乐休闲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9年我省启动了文化大院建设项目,经过5年时间,全省9265个行政村初步实现了农村文化大院全覆盖,各地也随之建立起了一大批业余小剧团、文艺演出队、书画创作组等各种文化活动组织。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百姓热情也越来越高涨,与此同时,活动场地就显得不足,尤其对热爱广场舞和东北秧歌的农村群众来说,缺少设施齐全、宽敞整洁的户外空间,经常会让他们面临“晴天一身土”的尴尬情境。2014年,我省正式启动了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项目,配有照明、健身器材等各类设施的小广场开始在全省各地建起,为农村群众的户外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8687个,其中,各民族县、贫困县已于2017年率先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农村文化小广场凝聚着百姓的大需求———把村民从炕头上拉下来、从牌桌上拖下来,让人们从屋里走出来,让农村文化生活真正地“活”起来。“有了小广场,艺术家们来我们这儿演出就更方便了,场地大、效果好。”边欣赏着“送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白山市七岔村的村民们边感慨。随着一个个农村文化小广场的落成,我省另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送演出下基层”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我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自2009年起始,为扩大受众范围,2016年改为“送演出下基层”,演出地点从原本的乡镇村屯延伸至工厂、学校、街道、社区、部队、敬老院等,至今已累计为群众送演出近4万场,惠及百姓近2000万人次。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街道工厂还是学校军营,全省各级各类文艺表演团体辗转各地,用吉剧、京剧、二人转、曲艺、杂技、歌舞等表演形式,将文化送到百姓身边。

“演出内容太丰富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省各文艺院团的表演,还有根据时事政策改编的节目,又好看又长知识。”2018年的“送演出下基层”精品节目巡演,展示了近年来我省各文艺团体在开展这项活动中精心打造、深受群众喜爱的节目,巡演得到了各地观众的赞赏。“我们平时都特别热爱文艺,也经常排演节目,‘送演出下基层’不仅让艺术家来到我们身边,还给了我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省交响乐团演员在长春市九圣祠社区与居民们互相切磋、同台献艺。

正如观众们看到的,每年“送演出下基层”的节目都是经过各文艺院团精心设计的,有根据各地群众需求而演出的节目,也有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精准扶贫、消防安全等内容的节目。省曲艺团编排的群口快板《学习十九大精神掀热潮》、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的拉场戏《引火烧身》等都是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在参加‘送演出下基层’的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素材,根据时事、法律法规,以及平时收集到的素材进行创作,用百姓身边事来说故事、讲道理,可以真正做到文化宣传、文化润民。”省曲艺团团长李壮表示。

吉林日报记者裴雨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