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南湖新村中街:从老街到文旅商街


来源:新文化报

“自从南湖新村中街今年夏天完成34栋楼体彩绘,陆续有居民将临街的一楼房产转为商用,开展商业化运营。”7日,朝阳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玥华带记者走上“彩绘街”,北起南湖大路的“向阳花开”、南临繁荣路的“鱼跃龙门”……彩绘风景首尾呼应,使初冬的老街非但不萧瑟,还焕发出色彩与活力。老街被“唤醒”了!现实问题又来了——楼体彩绘让老街“重回”人们视野,可要将之打造成文旅商街,路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毕馨月

“自从南湖新村中街今年夏天完成34栋楼体彩绘,陆续有居民将临街的一楼房产转为商用,开展商业化运营。”7日,朝阳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玥华带记者走上“彩绘街”,北起南湖大路的“向阳花开”、南临繁荣路的“鱼跃龙门”……彩绘风景首尾呼应,使初冬的老街非但不萧瑟,还焕发出色彩与活力。老街被“唤醒”了!现实问题又来了——楼体彩绘让老街“重回”人们视野,可要将之打造成文旅商街,路还有多远?

“南湖街道正立足吉林省发挥‘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的区域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文优势,为未来打造有科技含量的文旅商街谋篇布局。”杜玥华说。

做大格局打破“非商圈”局限

自从楼体彩绘工程竣工,加之拆除41栋、42栋之间的违章建筑,打造了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式休闲广场,谈论老街的人多了,老街周边来打卡的游客多了,临街房产变商用的也多了……当初,结合旧城改造探索老旧散小区新路的初衷,短短几个月内取得初步成效。但毋庸讳言,因学校多这一天然条件,南湖新村中街周边目前商业业态仍以文具店、小吃店、复印社、辅导班等为主,与之交会的繁荣路也尚未形成完整的商业体系。地处“非商圈”,没有主导产业、没有区域性的板块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老街向文旅商街转型的难度。

“我们正在打破传统商贸业态的局限,在辖区内打造一个‘鼎’字型格局,以南湖新村中街与繁荣路交会处做中轴,辐射周边四个‘角’。”杜玥华告诉记者,依托附近南湖宾馆、拉图摩根酒店等客商云集的优势,区域内商业氛围日渐浓厚;中海·南湖一号、万科·柏翠园等住宅小区带动年轻居民比例增加,正提升附近消费档次;除力旺广场外,集商国际和大禹·时代广场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已进入规划建设阶段……这些“破局”的“点”正成为打造商街的有力支撑。

做强链接用科技创新引领风潮

作为“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中科技与创新占比较大的街道,南湖街道商机无限。街道辖区内的吉林大学南湖校区、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高校,培养输送大批科技人才;在朝阳区“一区多园”的理念下,南湖街道用3年时间成功吸引9个园区入驻,其中不乏国家大学科技园,涵盖科技、创业及电竞等多领域,“科技创新孵化器”效应初显。依此,南湖街道正欲做强链接,搭乘科技东风,逐步优化营商环境,例如,安装税务发票24小时自助销售机,一站式解决企业所需;布局虚拟空间,架起辖区内商企互联网“云经济”……“承载城市特色的老街道不能静悄悄地消失,我们正在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进程中找到适合的发展路径,让老街不但能延续‘乡愁’,更能成为一张插上科技翅膀的文旅名片。”杜玥华说。

对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新宇认为,南湖街道做足第三产业的方向明晰且准确,“东北振兴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动力,借‘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建设的契机,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的高端生产型服务业,以此作为聚集商贸等生活型服务业的环境和载体,才能启动区域经济‘内循环’动力,让老街抓住机遇焕发新活力。”

做足长线布局一盘文旅“活棋”

上海田子坊从老旧弄堂工厂和居民区,摇身一变成了特色休闲商业街区;北京杨梅竹斜街由旧时京城出版商业街成了体验京味特色的文化街区……交通便利、人口稠密,毗邻南湖公园的南湖新村中街,该如何布局一盘“活棋”?

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吉林大学老师于天罡提出建议:一要把握商业模式的创新;二要把现代科技背景下的声光电技术等与文旅项目融合;三要利用“环南湖”这一地理、人文优势,将商街设计成有文化内涵、能反映长春新城市文明的符号。“例如,可在商街建起书院,既能将南湖公园的游客资源‘拉’进街区,又能让外地游客一想到长春,就能回味在商街里的每一份收获。”

于天罡的建议与南湖街道的在建项目不谋而合。南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汪平带记者来到南湖新村东街,原来露天的乒乓球场地上正在施工建设功能齐备的朝阳区南湖街道书画院。“街道除了要将已经成熟的湖东社区书画院引入,还将围绕书画院引导周边经济发展,这个‘杠杆’将由市场来调节。附近学校多,我们考虑引入书商、咖啡厅等,甚至可以在书画院开设24小时阅读空间,做成符合时下消费潮流的‘书+咖啡与茶+简餐’的形式。”在汪平与杜玥华的规划中,未来的文旅商街将有望被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于一体的产业引导型街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