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抓实安全 促进生产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见闻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公主岭有着“中国玉米之乡”的美誉,涉农产业深加工和服务单位众多。在安全生产领域,这些单位是该市安全工作的重点。

本报记者刘桂云

公主岭有着“中国玉米之乡”的美誉,涉农产业深加工和服务单位众多。在安全生产领域,这些单位是该市安全工作的重点。

近日,记者随省安委会办公室的“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走进公主岭,见证了他们的做法和成果。

陪同记者采访的公主岭市应急局政治处主任常胜,向我们介绍了公主岭的应急工作:“公主岭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坚持高压严管,深入推进‘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夏秋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作为以农业产业为基础的县级市,我们始终以服务‘三农’为核心,以强化源头治理、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为重点,始终保持综合监管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涉农安全生产各项监督管理工作。”

来到公主岭玉米深加工龙头老大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我们参观了该公司安全生产的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安全环保部经理李利介绍说:“我们是一个以玉米为原料的大型深加工企业,并购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之后,年加工净化玉米140万吨以上。企业非常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公司成立之初就组建了安全生产委员会。车间通过对工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评审及安全访谈,使基层负责人及员工清楚‘属地管理’职责和权力管理属地。树立基层干部‘安全是我的责任’意识,确保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规定的落实。下一步,公司还将以考核奖惩为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创建‘无事故工厂’的目标。”

中央储备粮公主岭直属库有限公司是一家央企玉米仓储企业,进门的每个人都要配发一顶安全帽,提醒员工和来这里的人注意安全。在该公司智能化监控中心,记者见证了无死角的智能化安全监控体系;参观了规范的微型消防站,这里的两辆消防车平时也会参加一些社会救援;在安全培训室,亲身感受班前警醒、班中提醒、班后反省的整个安全流程和各项安全措施、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在这里贯彻到位。

吉林中农吉星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机械化现代农服型企业,经理闫健平说:“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工作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实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成立了农机培训学校,聘请专家对农机驾驶员进行培训和农机维修实训,要求农机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

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利用秸秆发电的公司,每年利用玉米秸秆为主的林农废弃物30万吨左右,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代替标煤10万吨。

由于要露天存放大量的原料,所以安全是重中之重。从公司大门到办公楼,各种安全宣教、责任、制度、活动的展板摆满沿路两侧。公司主管安全的负责人周国庆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不断规范、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相继开展安全设施标准化、料场消防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干料棚自动灭火装置改造建设,从硬件上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状态平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