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今年是《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11月9日至10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暨《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众多专家学者汇聚,共话《文艺研究》的历史和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敏)今年是《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11月9日至10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暨《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众多专家学者汇聚,共话《文艺研究》的历史和发展。

《文艺研究》创刊于1979年5月,通过四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在中国文学、艺术研究界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刊物之一,团结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艺术研究者。中国文艺学、美学研究的风格、特色以及演变轨迹,在这份刊物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致辞表示,《文艺研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应运而生,是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见证和时代见证,也是思想文化建设、学术建设方面的时代精神表达。

《文艺研究》所走过的四十年历程,也是中国文艺理论界在改革开放后不断发展、锐意进取的四十年。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认为,《文艺研究》创刊以来,在学术界有三个引人注目的传统:第一个传统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呼应党和国家的要求,引领学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的指导;第二个传统是始终保持敏锐的学术眼光,在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关注当代文艺理论前沿问题;第三个传统是始终坚持“五湖四海”的办刊原则,以开放的心态广泛容纳文学艺术领域不同观点,营造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大胆探索、平等讨论的学术氛围,并致力培养年轻学者。这三个传统,是《文艺研究》得到广泛认可和拥有良好口碑的关键。

大会期间,与会学者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文艺理论建设历史回顾”“中国文艺理论前沿问题”“中西文论比较问题”“《文艺研究》与文艺理论期刊建设”等四个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交流互动。(文化副刊部编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