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吉林网

11月11日,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11月11日,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研究中心聚集了一支学术基础扎实、人员精干的学术团队,还将聘请一批研究东北抗联的著名专家学者加盟“中心”,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成立仪式上,吉林大学与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档案馆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东北抗联,全称“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支抗日军队,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抗联将士,在东北这片土地上,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战斗、不畏牺牲,数万名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东北抗联精神同红船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硝烟散尽、时代变迁,但东北抗联的功绩和精神将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作为党在东北地区亲手创建的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具有优良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东北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刘信君介绍,该研究中心依托中国A类学科的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学术团队,聘请了一批研究东北抗联的著名专家学者加盟,并且还与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档案馆开展合作。

刘信君表示,目前,东北抗联研究中还有一些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东北抗联精神的概括、定位问题,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下一步,该研究中心将与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撰写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下达的指令课题《东北抗联精神》一书。

“由于东北抗联斗争环境十分艰苦,大部分资料没有保存下来,给学术研究带来很大的困难,但在敌伪档案中还有大量的抗联史料,未来将与吉林省档案馆合作整理研究敌伪档案中东北抗联史料。”刘信君说。

此外,该研究中心还将加强国际学术合作,与俄罗斯等国共同开展东北抗战研究,并创办《红色文化研究》刊物,重点刊发东北抗联的革命文化等。

“现代革命精神研究得到学术界越来越多的重视,我们也组织高校进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研究。”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表示,东北抗联精神既是东北人民的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财富,这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吉大校长张希表示,希望“中心”不断深化对东北抗联历史、精神、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传承,通过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科研项目、组织学术交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探讨东北抗联精神的当代价值,将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承、代代相传,使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同时,中心的成立也是学校推进重点马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中心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多地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品牌和亮点。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越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