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昨降雪 道路冰雪蓝色预警:雪天路滑注意安全


来源:新文化报

温暖:降雪导致多车打滑,一群中学生帮忙推车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新文化报奖励热心学生5000元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孔令辉)13日,一段中学生帮忙推车的视频在网上得到了广泛传播,视频中几名中学生

降雪影响了交通,长春市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行人和车辆行进在光滑的路面上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蒋盛松摄

温暖:降雪导致多车打滑,一群中学生帮忙推车

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新文化报奖励热心学生5000元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孔令辉) 13日,一段中学生帮忙推车的视频在网上得到了广泛传播,视频中几名中学生正在帮助推着打滑的车。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到,帮忙推车的学生来自于松原市宁江区第二实验中学(原宁江四中)。孩子们的举动令人称赞,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新文化报,奖励推车学生们5000元钱。

视频:

孩子们奋力推车一辆接着一辆

在网上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路面上满是积雪,几位穿着校服、个头并不怎么高的学生正在推一辆白色的轿车,刚把白色轿车推上坡,学生们又去推另一辆打滑的车,就这样,一辆接着一辆。

拍摄者:

孩子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

13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联系到了拍摄视频的孟先生。12日松原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降雪,当日下午4点多天气回暖,道路上结了薄薄的一层冰,导致交通拥堵,“松原市宁江区铁西道口附近发生车辆拥堵。我当时开车经过,看见前面有几个身影正在推车。”孟先生说,他最开始以为是几位环卫工人在帮忙推车,行到近处,他发现是几位穿着校服的学生。

“这些学生穿着校服,背着书包,正艰难地推着一辆白色的SUV,他们在路上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孟先生说,他当时很感动。

孟先生说,这些孩子在路边帮助推车的行为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天气这么冷,这些孩子一辆接着一辆地推车前行,甚至不小心滑倒,依旧站起来推车,太暖心了。”孟先生称,拍视频的初衷,就是想表扬这群推车的孩子,在孩子的带动下,周围的居民也加入到推车行列,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

“少年强则国强,有这样一群孩子,我感觉这个城市以后也会有温度,以后会越来越温暖。”孟先生表示,他希望大家向孩子们学习,乐于奉献,乐于助人,“当天道路很拥堵,但是我相信司机们的心里都是热乎乎的。”

推车学生:

内心感到了快乐和自豪

当天,该校初二一班的李艳泽同学参与了推车。这个14岁的小伙子,说起话来比较腼腆。提起推车的事儿,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当时我没有想什么,就是感觉大家都着急回家,能帮着推一把就推一把,这样大家也都能快点回家。”李艳泽说,当时和他一起推车的有同班的几个同学,还有初一的学弟们,甚至也有女同学,但是具体多少人,他没有查。究竟推了几辆车,他也记不清了。“应该推了十多辆车,我不记得用了多长时间。推完车后,我们就都回家了,也没有认为这是一件特别的事儿。”李艳泽说,他回家也没和父母提这件事,他做这件事内心感到了快乐和自豪。

校长:

朴实的孩子,未来可期

13日,记者联系到了松原市宁江区第二实验中学的籍校长。“这个事儿我有所耳闻,也看到了网上传的视频。”籍校长介绍,孩子们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她不意外,“他们都是朴实的孩子,我相信他们的未来可期!”

天天正能量:

让我们看见最美的风景

这群学生的善举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11月13日,松原市宁江区第二实验中学推车学生群体,在新文化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评选活动中,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获得荣誉证书和正能量奖金5000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写道:

冰天雪地,寒冷街头,一群热血少年却让我们看见最美的风景。一次又一次,他们弯下腰,弓着背,把陌生人的车辆推出困境;一次又一次,他们摔倒又爬起,不图回报不留姓名。

这,就是中国少年!明明少年脸庞,却有不输成人的担当,他们胸怀赤子之心,身有行动之力。

这是街头感人的一幕,也是孩子们给所有人上的一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要让社会因我更美好,每个人都是责无旁贷的“建设者”。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文化报用一份奖励,为少年们点赞。

中国的未来会好吗?他们给出了满分的答案。

谢谢你们,让中国未来可期。天天正能量是新文化报与阿里巴巴联合全国100多家媒体发起的,寻找正能量、奖励正能量的项目。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累计联合新文化报奖励了40多位长春正能量人物,发起江河卫士、诵读经典等几十场公益活动。

A03版13日,长春迎来了一场大规模降雪,降雪让长春银装素裹,朋友圈也让大雪刷了屏,虽然大雪让不少人赞叹,但也给一些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些“囧”事儿。

降雪之数据

截至13日20时我省降水量大于10毫米的有9站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孔令辉王娜谢超) 降温了,下雪啦!雪,落在枝桠上、屋檐上,勾勒出不同的风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日午后开始,我省出现雨雪天气,气温也呈现“跳水式”下降。14日早晨,我省气温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白城、白山、长白山保护区等地,仅有-14℃!

受冷空气影响,预告了很久的降温降雪天气抵达吉林,这回真的是要冻哭我们了。

吉林省气象台11月13日10时48分发布道路冰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受雨雪天气影响,白城、松原、四平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或道路结冰。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11月12日开始,我省出现雨雪天气,截至13日20时,降水量大于10毫米的有9站,降水量前五位为:北大壶21.2毫米,集安17.6毫米,抚松16.8毫米,东岗13.9毫米,通化13.6毫米,全省平均5.6毫米,地区平均:长白山保护区11.0毫米,白山10.5毫米,通化10.1毫米,延边6.9毫米,吉林6.5毫米,白城3.9毫米,辽源2.0毫米,四平1.9毫米,松原1.5毫米,长春0.9毫米。

13日下午,吉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向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介绍,受冷空气影响,10月14日吉林省多地气温跌破冰点。而11月13日的降雪属于大规模降雪。

本周吉林省有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东南部山区降雪时间长、雪量大,会出现道路积雪结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出行车辆务必谨慎驾驶,域内机场和高速公路需视降雪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预防交通事故。市民朋友也要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降雪之“人在囧途”

上晚班20分钟路足足花了5个小时

11月13日傍晚,长春市民祝先生的心情可谓百感交集。上晚班的他平时从家开车到单位只需20分钟,可他足足花了5个小时,“我在东大桥附近就堵了4个小时”。

13日下午,雪花纷飞,路面湿滑。下午两点钟,家住万科东湾半岛小区的祝先生提前出门,来到楼下汽车轮胎店换上了雪地胎。

“我单位在工农广场附近,平时走快速路只需要20分钟就能到单位。看到下雪,我出门特意打好提前量。本以为能避开出行高峰提前到单位,可刚拐上东莱南街就开始堵车。”祝先生说,从3点钟开始堵,车行非常慢。在东莱南街与东大桥街交会处的桥洞下堵得特别严重。在这里没有交警疏导,尽管路面打滑,还是有车不断抢行,把路插死了。

恰巧,祝先生的妻子3点半下班,也开车堵在了东广场,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只能用微信联系。好不容易开过桥洞,祝先生看到,东广场内侧车道堵得一动不动,只好拐上长通路。“就这两站地的距离,我足足开了4个小时。”祝先生说。

“长通路车比较少,主要是斜坡路面打滑,很多车开不上去。”多亏祝先生换了雪地胎,能够顺利通行。此后,他开车到亚泰大街、长春大街、人民广场和人民大街,虽然车行缓慢,但并未遇到堵车的状况。直到晚上8点多钟,祝先生才赶到单位。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降雪之“慢慢回家路”

一个信号灯等了4个红灯用了20分钟才通过

我平时回家的路程开车也就20分钟,可是由于雨雪天气,13日晚我驾车回家竟然走了1个半小时。13日下午5时许,天黑了下来,人民大街上的车辆都在缓慢前行。从人民大街右拐至南湖大路,再拐上亚泰大街快速路,车辆本不多,但行驶却十分慢,驾驶员朋友都不敢加大油门或是急踩刹车,就怕一时控制不住车辆而发生交通事故。

好不容易从亚泰大街拐到了卫星路,车辆开始多了起来,在卫星路与卫星广场的信号灯处,我等了4个红灯,用了20分钟才通过。

最缓慢的是地方是在离家还有200米的南环城路与幸福街交会处,向南行驶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堵得一动不动。不时有焦急的下班族在等待期间按起了车喇叭,但仍无济于事。晚上6时30分,我终于到家了。

从单位到南环城路的家中,我平时开车最多20分钟时间,这次竟然用了1个半小时。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陆续

上车下车全不由自己硬生生被挤上去硬生生被挤下来

“早晨上班还不堵车,咋晚上回家就这么堵了呢!”13日下午5点左右,长春市民葛女士从会展中心坐轻轨然后转乘地铁去东环城路。“我在会展中心站坐轻轨,上车的时候根本不是自己上去的,后面人太多,硬生生给我挤上了车,轻轨里非常挤,我拿着手机根本就动不了。当车停下时,我身后一位女士要下车,但是一直没有挤出去,硬生生多坐了一站。”葛女士说,她下车时,提前两站开始往车门口挤,但是每次有人上车,她都会被人从前面挤到后面,一点儿移动的空间都没有。“我费了很大劲,最后因为我后面的男士也要下车,到站时,我才又被硬生生推下了轻轨。”葛女士说,她回家的路一波三折,她刚平安从轻轨里下来,就看见换乘的电梯上全是人,地铁两边排队的也都是人,然后她又硬挤上了地铁,挤到了站。

“因为下雪,很多市民都选择了乘坐地铁、轻轨出行,让本来就拥挤的晚高峰更加拥挤,我凭着运气,按时到家了。”葛女士说,她14日早晨要打好提前量,早点出发,错过早高峰。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王娜孔令辉

眼镜起雾,眼前啥也看不清,结果脚下一滑就摔倒了

13日一早,在居住的王女士出门就发现长春上空飘着雪花,“早上的雪下得很轻柔,风也不大,给人的感觉好极了。”长春市民王女士最近在培训,早上迈进培训大楼一天都没出去,“我知道外面下雪了,但是没想到下那么大。”下午4点半左右,王女士培训结束,刚推开培训大楼的门,一阵风带着雪扑面而来,吓了她一跳,没寻思雪下得那么大!王女士在轻轨地铁上经历了一番“厮杀”后,终于迈出了人民广场地铁站。

“这人真的太多了,我可算是出来了。”王女士心里暗想,再走一段路就到家了,终于不用接受风雪的“洗礼”了。“我怎么也没想到,我在回家的路上竟然摔了一跤。”王女士戴的是框架眼镜,走到一处风口时,她赶紧用手捂把脸捂上了,“我这一捂,眼镜就起雾了,眼前啥也看不清,结果脚下一滑就摔倒了。”王女士说,她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自己就坐在地下了。“我坐在地下乐得不行,路过的一位大姐把我扶了起来。人家下雪都是各种美,我却和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王娜孔令辉

没换雪地胎也得往家开啊,慢慢地开……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这晚高峰也太堵了吧!半个小时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半点!”11月13日晚上5点半,长春市民王先生在新文化报官方微博上进行了吐槽,到底发生了什么?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与王先生取得了联系。

“我是从净月永顺路那儿往工农广场开的,中午去的时候就开始下雪,但外面暖和,雪边下边化,车子不难开。”王先生说,当他办完事情出来后,发现外面已经成了“冰天雪地”。

看了看车子,王先生很后悔自己没有更换雪地胎。“没换雪地胎也得往家开啊,我就慢慢开,结果一路上,无论走哪条路,地图上都显示是红色,是真堵车啊!”王先生说,没开多久,他就在天工路上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是两台轿车剐蹭到了一起,虽然事故不大,但却导致原本就拥挤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起来。

好不容易走过了事故路段,车子却还是开不起来。“晚高峰了,路上的车多了,而且大多都没换雪地胎,一给油门就打滑!”王先生说,在亚泰大街转向卫星路时,他看到四五台车都“陷”在转弯的匝道上了。

“有些司机是新手,本来挂一挡,缓缓地给油就能爬坡上去,但偏偏猛给油,结果越着急越上不去!”王先生说,他原本想下车帮着推推车,但后面的车一直鸣笛催促,他只好继续向前了。

等开到家,王先生算了一下时间,去的时候用了半小时,同样的路程,回来竟然用了一个半小时,比去的时候正好多了一个小时,“都是下雪惹的祸,没办法,大家都没换雪地胎,没有心理准备!”王先生说,他已经约好了修配厂,打算14日一早就去换雪地胎。

“不过换句话说,这场雪也应该来了,这都快12月份了!”王先生说。

降雪之应对

环卫及时清扫路面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为应对13日这场雪,保证交通顺畅,长春市环卫部门早已做好了准备,在雪前已将所有清雪机械检修完毕,保证出车率,清雪车辆驾驶员也做好两班倒准备,并保持通讯畅通。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沙志刚说,3时30分,他们按照统一要求部署出动,对所有的街路进行清扫作业。

1146名警力、223台警车守护城市交通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 13日,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迅速出动1146名警力、223台警车,部署在全市466个勤务岗,在保证市区交通顺畅的同时,也为清雪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雪后气温下降,路面湿滑、能见度低,给出行带来不便。在此,长春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请提早做好出行打算,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驾车出行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并控制好车速和安全距离。还没有更换雪地胎的车辆要尽快更换雪地胎,及时更换机油、防冻液。

降雪之影响

降雪致8架出港航班短暂延误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受降雪天气影响,截至13日20时50分,长春龙嘉机场8架出港航班有短暂延误,机场雪势减小后,待足够起降标准后,航班正常放行。

今日长春最高温-3℃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孔令辉) 最近两天,我省多地都迎来了降雪。随着降雪而来的是降温,14日,我省天气将迎来新低,长春市最高气温-3℃。雪天路滑,希望市民朋友们注意安全。

长春,今日白天,多云,局部地方有阵雪,西南风4级~5级,最高气温-3℃。今日夜间,多云,局部地方有阵雪,偏西风2级~3级,最低气温-10℃。

全省,今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东部、白山东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长春、吉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雪。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雪,四平、辽源、吉林南部、延边有小雪。明日夜间到16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征集:

盼望的雪终于降临,您一定有一些发生在路上的故事、视频、图片,欢迎分享给我们,您可以在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ZAKER吉林App留言,发表关于你与雪的故事,或者拨打新文化报24小时新闻热线0431-96128,和我们聊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