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与时间赛跑的吉林民间救援队:敬畏生命 不求回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11月18日电(石洪宇)“身穿蓝色上衣,78岁,已走失14小时,请帮忙转发这条消息……”事关危急的消息总是来得突然,张忠所在的几个微信群如

“医疗组”进行急救项目培训。石城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供图

中新网吉林11月18日电(石洪宇)“身穿蓝色上衣,78岁,已走失14小时,请帮忙转发这条消息……”事关危急的消息总是来得突然,张忠所在的几个微信群如果“热闹”起来,便预示着某些人可能身处险境。

张忠是吉林省磐石市石城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和队员所做的事不限于转发朋友圈。“搜救队”“车队”“医疗组”随后出发,其他部门待命……

队员为赛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石城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供图

截至今年7月,这支民间队伍已经参与各种应急救援102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200多个小时,挽救了数十人生命。“我们和时间赛跑,挽救生命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张忠说,义务和志愿是协会制度。

这意味着,救援行动的花销需要队员们自己承担。按照张忠的说法,这个协会是当地千万颗爱心汇聚而成的,105名队员大多数来自磐石本地,他们的职业包括但不限于公务员、商人、工人、农民、医生、自由职业者。

医疗组的王岩是协会中的专业人员,他是当地官马卫生院的中层干部。在这支队伍还未诞生前,王岩的专业技能让热衷于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们聚在了一起,他会在微信群里转发急救知识,在他的培训下,大家认识到了急救的重要性。

队员们向市民发放宣传单,普及应急知识。石城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供图

“救援队不仅仅需要热情和爱心,还应该走向专业化。”王岩说。

这支队伍有时需要与挫败感为伴。让张忠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长达7天的搜救任务,一名八旬老人走失,队员几乎全部出动,还动用了多架无人机。

大家查阅沿街的民用监控视频,并联络附近村屯打听消息。后来,在一处偏远的玉米地发现了老人,但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找到了,人没了。”微信群里沉默了好一阵。

当然,更多的则是让人振奋的消息。一位老人上山采摘,因为迷路走失三天,队员们最终在山坳里找到了老人,医疗组进行前期处置后,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大家互相鼓励:“还好我们动作快。”

除了救援,不断开展公益活动也让这支队伍成为磐石当地很有名气的民间团体。帮老助残、扶贫助学、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减防灾安全普及教育……这些都是他们在没有搜救任务时的日常。

眼下,这支队伍非常需要有专业技能的新鲜血液助力,虽然没有报酬,但报名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我们是和时间赛跑的队伍,需要你有专业技能。”“我现在不会,但是我可以学。”这是张忠和新的志愿者经常出现的对话。(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