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在国内最美景观大道开启公路之旅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有一种地方,风景在路上;有一种旅行,叫公路旅行。公路旅行的魅力不仅在于沿途风光,惬意、随性与自由也让它成为越来越多驴友的选择。在公路旅行中,无论是蜿蜒的海滨路还是陡峭的山路,不论目的地在何方,走到哪一站都可以欣赏到沿途令人目不暇接的绝美风光,而国内就有6条适合公路旅行的景观大道。

本报记者于剑南

有一种地方,风景在路上;有一种旅行,叫公路旅行。公路旅行的魅力不仅在于沿途风光,惬意、随性与自由也让它成为越来越多驴友的选择。在公路旅行中,无论是蜿蜒的海滨路还是陡峭的山路,不论目的地在何方,走到哪一站都可以欣赏到沿途令人目不暇接的绝美风光,而国内就有6条适合公路旅行的景观大道。

雅西高速公路

从雅安出发驶向“云端”

雅西高速公路是G5京昆高速公路(北京至昆明)四川省境内的一段。雅西高速公路整条都通行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峻,由于位于山中,这条路基本上算是“超级高架桥”和“超长隧道”的结合体,几乎不经过平地。

此外,该公路每向前延伸1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被称作云端上的高速。未在该公路上行驶过的人,很难想象在横断山脉中会有这么一条工程量如此令人惊叹的高速公路。从该公路沿雅安出发,可以看到原始森林风貌,随后一路上可以依次看到大渡河峡谷景观,西昌地区高原风光,可以说,雅西高速公路沿途处处皆风景。

独库公路

同一条道路上体验“冰与火”的魅力

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1公里,纵贯天山南北,具有壮观且瑰丽的沿途风景。连接南疆、北疆的独库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它的贯通使得南疆、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行驶在独库公路被称为“冰与火的体验”,当游客从南疆库车出发,沿路可以看到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红山石林、红色的库车大峡谷,感受“火的体验”,向前继续行进,沿途会出现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巩乃斯草原,乔尔玛风景区,森林、峡谷、草原、湿地交织,再继续前进则将进入常年披雪的位于天山顶部的萨尔达坂,在这里正式进入到“冰的体验”。同一条公路上的“冰与火”交替,让游客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阿里大环线公路

在高海拔公路体验壮阔风景

提起中国西藏哪条公路最适合自驾游,位于西藏的“天路”——阿里大环线不得不提。驾车沿阿里大环线公路走完全程至少需要2周,深度游则需3周以上。阿里地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青藏高原北部,总面积大,人口密度低。在拥有全世界最高海拔的阿里地区,公路上也有别样的风景,尤其是阿里大环线,没有亲自走过的人,领略不到它的美。

由于阿里地区在西藏平均海拔最高,所以它的风景也格外波澜壮阔,由于这里不适于人居,因此在阿里大环线公路上可以看到孤独、荒凉却具有特殊魅力的瑰丽景色:一望无际的戈壁旷野无人区,“一措再措”的蓝色湖泊,奔跑撒欢儿的藏羚羊、野马。虽然人迹稀少,但这里却是动物的天堂,可以看到各类珍惜野生生物。

合那高速公路

人与景相融,处处是仙境

合那高速公路呈东西走向,位于广西南部,全长516公里,沿途穿越合浦县、钦州市、上思县、崇左市、靖西市、那坡县等,一路上站站都是美景,处处都是仙境。

合那高速公路,将边疆奇特美丽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姿的壮族风情、地方特有的人文历史等元素串联在一起。该公路在山水画廊中蜿蜒穿梭,游客驾车穿行其中,与沿途湛蓝的天空、温柔的山川、绚丽的野花、缥缈的云雾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新藏公路

驾车爬上巍峨的昆仑山

新藏公路起点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驾车沿路行驶,可以缓缓爬上海拔3000米的昆仑山,随后穿越昆仑山与喀喇昆仑山间海拔40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进入阿里地区。

随着旅途的深入,深入无人区,目光所及之处愈加与众不同,风景越发惊艳。虽然不适于人居,但新藏公路简直堪称野生动物的天堂——在路上,人们可以看到藏羚羊、野驴、狐狸、野羊、黑颈鹤、野牦牛等野生动物,除动物外一路上还能看到很多湖,清澈洁净的高原湖泊紧邻公路,似乎触手可及,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碧蓝。

草原天路

步步是景,景景不同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南侧的野狐岭,东至崇礼县桦皮岭,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周边还分布着古长城等旅游景点。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行驶在草原天路上,一路上能享受到不同的视觉盛宴,或蓊郁层林、或悠悠风车、或草甸牛羊、或梯田村舍,可谓步步是景,景景不同,美不胜收令人目不暇接。

行驶在草原天路上,百里之间路况蜿蜒曲折、跌宕起伏、左右徘徊,全程都充满着新奇、美丽与刺激。

相关提示

自驾前,车中一定要备好灭火器、三角警示牌、备用轮胎等物品;易出现高原反应的游客不建议自驾出行,尤其是海拔较高或高度差明显的公路;出行时若选择包车,应该与正规旅游公司签约,避免出现意外,无法保证出行安全;游客(尤其女性)避免单独出行,以防出现突发情况;游客应携带各种薄厚的长袖服装,注意防寒保暖,并注意防晒。此外,游客应坚持“走过不留痕”的环保原则,维护公路设施,努力留住大自然的美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