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养儿防老?有一种“空巢”叫不给儿女添负担


来源:新文化报

甄先生的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两口在长春生活。去年老两口相继手术,身边却没有子女陪伴。近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说说养儿防老”的文字,感动了很多网友。报道见报后,引起很大社会反响,读者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留言,讲叙自己的经历,发表自己的看法。

新闻回放:甄先生的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两口在长春生活。去年老两口相继手术,身边却没有子女陪伴。近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说说养儿防老”的文字,感动了很多网友。报道见报后,引起很大社会反响,读者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留言,讲叙自己的经历,发表自己的看法。

如果父母生病,你会陪他们去看病吗?近日,一些“空巢老人”向新文化报反映,自子女离家后,遭遇看病难问题。11月17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对生病的“空巢老人”李大爷进行跟踪采访,切身感受老人诸多难处,也从与老人的交流中,体会到了“养儿防老”在现实中遇到的艰难与为难。而归根结底,李大爷和老伴儿选择“空巢”,原因还是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

看看这个“扎心”的调研数据

7成父母生病

自己去医院

如果父母生病,你会陪他们去看病吗?2018年,支付宝发布了一份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调查,约2万网友参与网络调研,结果十分扎心。

“子女在外地、工作忙、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这是大部分受访老人选择自己去看病,甚至是在家“硬扛”的原因。分隔两地成为绝大多数子女无法陪父母就医的首要原因。对无法及时陪父母看病的年轻人来说,异地挂号成为新的陪伴方式,来自北上广深杭等地20家医院的平均数据显示,有10%的用户会在支付宝绑定父母的就诊卡,为父母远程挂号。

看看“空巢老人”生病住院的经历

出行

出门打车连着路过两辆空车都没给停

昨日一早,长春气压很低,要下雪了。家住南湖中街的李大爷哮喘的老毛病又犯了。李大爷今年72岁,老伴儿张阿姨今年也已经71岁了。看到老伴儿弓着腰,又开始喘个不停,张阿姨赶紧一边帮他拍着后背,一边把围脖给他套上。

早上7点半,老两口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医院。不过从一开始他们就遇到了难题,连续两辆空车从老两口面前驶过,可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载他们。直到半个小时后他们才拦到一辆出租车,“你们怎么不让儿女开车送一下啊?”一上车司机打开话匣子,当得知老两口是空巢老人,司机劝他们以后坐公交更方便,“司机拉你们这一趟才赚8块钱,你们腿脚还不利索,耽误拼活,很多司机才不愿意拉你们。”10多分钟后,车终于开到了医院,李大爷付过车费,就急忙往医院里走。

住院

排队挂号门诊5分钟4小时才住上院

第一步先要挂号,因为经常来的缘故,老两口熟悉地坐电梯来到2楼,仅有的3个挂号窗口已经排满了人,李大爷只能排队等待。李大爷说,第一次来医院自己开药的时候,光是挂号就等了1个小时,而且那一次李大爷挂的还是专家号。好不容易排到收费口才发现,没填病志本,老伴儿上厕所把医保卡带走了,只好在旁边等了半天,为此老两口回家吵了一架。以后李大爷为了节省时间,把自己能想到的都自己做了。好在周末人少,这次他俩只等了半个多小时。

因为李大爷是医院的常客,所以在门诊李大爷只花了5分钟就结束。这时张阿姨给李大爷在病房护士站找了一个座位,把从家里带来的住院备品放在脚边,又开始了排队办手续。等她交完费又过去了两个多小时。从李大爷早上出门到医院,加上办住院的时间,足足花了4个小时,而在周一到周五,两个人得等上五六个小时。

回家

担心一个人不安全老两口相互依靠

中午12点,在病房护士为李大爷量血压、抽血忙活了一阵儿。“大爷,医生刚才给你开药了,下午1点钟我过来给你打针,你别乱走。”护士说。

李大爷躺在病床上跟老伴儿商量着,买几个花卷和粥当午餐。嘱咐她吃完饭,赶紧回家取些住院用的备品。“好在病房有一张闲床,我晚上也不回去了,就在这陪你。”张阿姨说。早上出门时,张阿姨就看到天气预报说晚上要下雪,但出门时还是手忙脚乱,发现热水壶、拖鞋、卫生纸、手机充电器都没带来。“对,晚上你一个人回去路上不安全,记性不好,自己待在家里我也不放心。早上要是多带一条床单就好了,下午不用再跑一趟了。”李大爷埋怨起了自己。

听听老人谈“养儿防老”的故事

相聚

住房紧张照顾孙子得5口人挤36平方米

李大爷和张阿姨的儿子和女儿分别在北京、上海工作,儿女都想把老两口接过去,可他俩不想给子女添麻烦。

李大爷儿子的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做了北漂,跟老板白手起家,并得到了老板赏识,5年时间就当上了北京区域项目经理。“我和老伴儿一去北京,儿子就带全家5口下饭馆,净点好吃的。”李大爷说,可他心里总觉得有些失落。

都说“养儿防老”,老两口跟儿子却聚少离多。自从有了孙子,老两口又成了“候鸟老人”。孙子出生后,儿子、儿媳无暇照顾,老两口和亲家承担了看孩子的重任,每家轮流去北京,一家待半年。虽然在北京儿子年薪几十万,但只能在四环贷款买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住在高层,实际面积不到36平方米,这么小的面积住上5个人显得非常挤。

相处

太多不便选择“空巢”给彼此留下空间

在北京小区里像他这样的候鸟老人很多,都是来看孙子、孙女的,但是老年人跟年轻人住在一起,有很多不方便。“尤其北京夏天屋子闷热,家里人穿得都很少,儿媳妇跟老公公都穿个大背心、大裤衩,实在不成体统。”李大爷说,有时儿媳妇在家带孩子,他只能整天在楼下待着,跟邻居们下棋。有时候儿子跟儿媳吵架,老两口只能假装听不见,觉得非常尴尬。

随着孙子上了小学,要有自己房间。李大爷跟老伴儿商量,还是在长春彻底自己单过,想孙子就去北京旅游住几天,过年过节让儿子把孙子带回来,这样两家人都有一个自由的空间。于是老两口选择回到长春,从“候鸟老人”变回“空巢老人”。

相见

儿女太忙老人选择“报喜不报忧”

不过随着年纪的增加,老两口的的身体也逐渐衰弱下去,哮喘、高血压、糖尿病,每天都要吃药,尤其最近两年李大爷开始三天两头的要去医院。

现在有很多医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设置了很多的自助服务,不过对于像李大爷这样的老人来说却用处不大。李大爷说,在他周围的老人中,手机大多用来看新闻、聊天、拍照,学会微信支付的都很少,更不要说能网上预约挂号和使用自助医保缴费了。

“孩子们特别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听说有个头疼脑就嘱咐我们去医院,他们想回来,可是工作忙。而且我俩得的都是慢性病,吃点药就能缓解,不值得让孩子大老远跑回来一趟,不想给他们添乱。”张阿姨说,有一次听说,女儿听说父亲得病住院了,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照顾父亲。可女儿待上不到一周就只能含着眼泪留下1万块钱,匆匆回去上班了。“后来我跟老伴儿商量,孩子们都有孝心,可是咱也不能拖孩子后腿,从那以后,生病了总是报喜不报忧。“张阿姨说。

再难也别忘

“常回家看看”

在采访中,在医院忙前忙后的老人真的很令人心疼。有一些老人甚至连最基本的挂号都不知道,生病了不愿意麻烦子女,可自己又不知道去哪里就医,怎么就医,所以很多老人宁愿硬抗也不去看病。

采访中,一位医生认为,网上挂号、增加养老服务,这些对于“空巢老人”的关注度还是不够的,也无法从根本上替代子女对父母在现实中的陪伴,所以“常回家看看”这句话无论放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不论何时何地,父母最需要的还是子女。

征集: 欢迎您在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ZAKER吉林App留言,发表关于“养儿防老”和“空巢老人”的看法,或者拨打新文化报24小时新闻热线0431-96128,和我们聊聊。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李德庆

62岁老人发朋友圈感叹“空巢老人”太难了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