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树亲清理念 解企业难题 长春净月高新区扎实推进助企服务行动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在政府职能交接‘空窗期’,有了助企功能组的帮助,才一周就拿到了消防验收合格证。”净月高新区助企行动让星巴克公司负责人李清洋印象深刻,“效率

“在政府职能交接‘空窗期’,有了助企功能组的帮助,才一周就拿到了消防验收合格证。”净月高新区助企行动让星巴克公司负责人李清洋印象深刻,“效率高”、“落得实”是他对净月助企服务的评价。

“担保主体未依约还款让公司遇到诉讼案件,幸好有助企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支招,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指定法律援助小组。”吉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良同样为净月高新区的助企行动点赞。

帮长春径点科技有限公司寻找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孵化中心;与麦德龙公司共同应对商场敲诈现象;捋顺企业党组织关系;搭建银企互动平台;集中解决辖区电力问题……

自今年5月,净月高新区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助企行动以来,“一杆子包到底,助企业解难题”已成为全区助企干部的共识与常态。半年来,净月高新区7大助企功能组、106个助企工作组、320名助企干部,深入800家重点行业企业,收集整理问题457件,解决率87.5%,问题答复率100%,满意度100%。以实干将助企“助”到企业“门口”,“助”到企业家“心里”,为全区营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环境和氛围。

做好“领航员”,让政策为企业引路

净月高新区建立“周三助企服务日”工作制度,让助企成为机关干部的工作“常态”,更不断树立起企业相信政府、欢迎政府的互动“心态”。真正实现企业问题“底数摸清、需求捋清、问题分派清”,从问题出发,与企业一同找答案、找方法、找出路。

针对走访中大部分企业对政策了解不透彻、掌握不及时等问题,净月高新区制定政策汇编、助企工作手册,建立“惠企高管群”,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政策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案头。区党建人才服务功能组以方便企业为原则,助推企业政策申报“只跑一次”。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设立政策咨询专线、助企联系群等渠道,为企业讲解各类政策申报流程和申报材料。针对“高端人才奖励”和“人才住房保障”两项政策,解答企业疑问千余次。最终82户申报企业中,65户企业材料“一次性”通过初审。

对政策“第一时间”解读,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对合理要求“第一时间”满足。净月高新区助企行动以政策解读为抓手,切实当好企业的引路者与领航员,确保企业前行中不跑偏、不掉队。

做好“协调员”,为企业发展搭台开路

净月高新区各助企工作组好比“传声筒”,将企业的呼声带回来、传出去;各助企功能组则是“处理器”,协调职能部门排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打好组合拳,将问题快速消化解决。

针对企业反馈较多的项目审批速度慢、产权办理过程难、服务引导资金政策兑现等三类问题,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区规划局、国土局、建委、环保局、工商分局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注册、立项、规划、用地、建设、技改等方面问题,并帮助企业理清审批和验收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进程;区财政局、人社局、安监局、环保局对企业税源地、备案关系、是否违法经营等事项进行联合审查,降低企业前期成本。

区城市建设管理委员联合区党工委办公室、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重点项目审核办公室等部门,以及国家电网长春分公司、二道供电公司等单位组织召开企业电力相关问题协调会,现场就助企行动中所反映的电力问题给予咨询解答。

区企业融资和资本运营功能组协调多家银行支持企业发展,逐户对接贷款业务;对27家企业提出的33条税收类问题,及时联系区税务局进行答复。

区管委会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分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卫生健康管理局、人社局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职工教育、医疗、住房、落户、保险等方面问题。

半年的助企行动,让净月高新区助企干部实现了“要我助企”向“我要助企”的心态转变,更通过真抓实干让企业在发展中少了困惑,对政府多了理解。

当好“后勤队”,夯基础为企业护航

组织专场招聘,满足人才双向需求。净月高新区将受助企业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全部纳入全区人才需求目录;同时,开展系列“促进就业,助企发展”主题招聘活动,吸引众多受助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也为辖区高校毕业生、留置人才提供优质可靠资源,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难”等社会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生产生活要素保障问题,净月高新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进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区域亮化水平、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增设公交线路、调整发车间隔、改进公交配车方式等;在处理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中被占用破坏的企业绿地、停车场及周边道路等问题,区领导亲自带队现场办公,给予明宇集团、一汽金融等企业满意答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