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拥抱粤港澳 “长白山人参”品牌走向东南亚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第五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暨“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活动现场。一次美食盛宴,一次精彩亮相,“长白山人参”人参走出深山,来到深圳,

第五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暨“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活动现场。

一次美食盛宴,一次精彩亮相,“长白山人参”人参走出深山,来到深圳,拥抱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东南亚,“长白山人参”品牌之路不断延伸,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粤来越精彩

美味无比,美轮美奂,美不胜收。

第五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暨“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活动现场。

23日,来自香港、澳门、台湾、深圳、吉林等数十位名厨,以川菜、鲁菜、粤菜、客家菜、吉菜为代表的作品在深圳集体亮相,他们以“长白山人参”为食材,运用蒸、炖、炒、焖等烹饪手法,呈现了一场别具匠心的人参美食盛宴。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为获奖选手颁奖。

108道人参美食,精彩万分。经过激烈角逐,最后10名选手分别获得金奖和特别奖。

参赛厨师现场制作人参菜品。

据吉林省参茸办公室主任张志财介绍,宣传推介“长白山人参”区域公用品牌,大力传播吉林人参文化,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就是要以亲身感受、亲自参与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吉林人参的优秀品质,了解人参“药食同源”的“多重身份”:人参不仅是存在于药房中的药品,更是大众厨房中集营养、保健、美食于一体的食品。通过美食大赛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感受悠久的长白山人参文化,了解丰富多彩的人参产品,体验别具特色的人参烹饪乐趣!

活动上展示的人参美食。

2012年,人参被批准成为新资源食品后,为吉林省人参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为使“药食同源”理念深入人心,吉林省自2015年起开展“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受到了人参行业、烹饪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美食大赛已成为推广“长白山人参”品牌的重要平台。

“长白山人参”品牌魅力:越来越有吸引力

吉林省的长白山区是人参的原产地,人参产业是吉林省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长白山人参也是吉林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集安、长春、厦门,再到深圳,“长白山人参”品牌推广之路,从产区到主销售区,越走越宽广。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接受媒体采访。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介绍,人参的主要消费市场在我国东南沿海各省、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千百年来在这里积累了广泛的消费群体,形成了应用人参的传统和习惯,人们不仅认识人参,应用人参,还和人参结下深厚的感情。

深圳位于全球人参大市场的腹地,是国内辐射海外的窗口,是架起产地与销区的桥梁,这里经济发达,人气旺盛,在深圳推介人参产品,开展美食大赛,传递人参药食同源的双重作用,进一步拓展我省人参市场空间,助力吉林省人参产业再次实现跨越发展。

抚松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勇接受媒体采访。

“最开始我们企业一直都是闷着头搞人参产品的研发,但的确我们现在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一难题,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入‘长白山人参’品牌助推企业发展,助力吉林省人参产业。”抚松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勇说道。

华瑞参业董事长金立华接受媒体采访。

“大湾区是中国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也是人参的主销地区,在我们企业和人参产业的市场发展中也具有很高的战略地位,是‘长白山人参’走进东南亚地区市场最好的跳板。”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五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暨“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活动上“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华瑞参业董事长金立华如是说。

珲春旭竹参业总经理金钟哲接受媒体采访。

吉林珲春旭竹参业总经理金钟哲表示,这次的美食大赛是向消费者们普及人参药食同源这一理念的绝好机会。“利用‘长白山人参’作为原料进行菜品佳肴的创作,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人参并非只能入药,更能作为食材进入我们百姓自己的家常菜之中。”

品牌企业积极, “长白山人参”品牌推广之路获得了很大动力。在活动现场,来自粤港澳、台湾的客商对吉林人参给与了肯定,也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长白山人参”品牌升级:越来越有底气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在会上致辞。

此次在深圳华侨城举行的活动就是吉林旨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合作,推广“长白山人参”品牌的知名度。“借助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创新的窗口和前沿阵地的优质平台,依托毗邻港澳、靠近东南亚的地理优势,推动吉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搭建“长白山人参”走向世界的良好平台。”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表示。 

为了集中力量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吉林制定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通过科学管理,品牌塑造,产品推介,文化打造等措施,取得了可喜成果。2018年“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生产企业达到44户,品牌产品150多种,年转化原料人参5000多吨,品牌价值估价达到190多亿元。

在泰国曼谷举办的2018年亚洲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获“2018亚太知名特产”殊荣;2018和2019年在中华商标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两次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2019年荣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神农奖”殊荣。

活动现场展出的人参。

目前,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状况良好。现已开发人参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五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研发的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人参多肽、人参蛋白、人参挥发油等多种有效成分提取物和精深加工产品开取得新突破。人参精深加工正向精细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

“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省人参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分别占全国和世界人参总产量的60%和40%以上,每年大量出口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虽然面对国内外人参产业快速发展的压力和冲击,吉林省人参生产、加工、销售仍然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2018年,全省人参留存面积6800万平方米,鲜参产量达到3.9万吨,人参总产值近552亿元。

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越来越抱团出击

本次推广活动,来自吉林省长白山人参主产区的各品牌人参企业,抱团出击,“长白山人参”不再走人参粗加工和卖原料的老路,而是更加注重品牌效应,主推精深加工产品,拥抱粤港澳湾区市场,面向东南亚。

“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产品展销区现场。

吉林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坐落在长白山东麓——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公司从人参种植起步,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养生文化和“药食同源”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和利用中医药文化的精髓,综合开发利用长白山人参这一特殊资源,研发生产出浑然天成、营养丰富、高品质、高活性的“金立华”品牌人参系列食品、功能性食品、护肤品、日用品、饮品。

对于人参市场未来发展,华瑞参业董事长金立华胸有成竹。他表示,东南亚地区,华人华侨众多,古代就有食用人参的传统,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吉林珲春旭竹参业工贸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批量生产紫红参的企业,拥有田间人参种植基地、旭竹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青草农田人参种植合作社和晟美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种植面积900亩,是一家致力于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企业。

公司总经理金钟哲介绍,精品人参和多年根人参价格持续走高,在打响打亮旭竹参品牌的同时,不断打造高端人参产品,势在必行。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升销售终端的监控和执行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以国内市场为主,积极向国外市场突围,开发韩、日、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为人参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皇封参”产品展销区现场。

长白山皇封参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300余年人参文化传承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发展成集人参种植、科研开发精深加工、终端销售、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人参企业集团,并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公司人参种植基地是中国中药协会授予的“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种植的“中农皇封参人参连续七年通过中国、日本、美国和欧盟的有机认证。皇封参加工工艺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得国家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皇封参产品体系涵盖了红参、紫红参、野山参、西洋参、人参药品及人参化妆品等,曾荣获第39届尤里卡世界博览会金奖等,深受消费者青睐。末代皇帝弟弟爱新觉罗. 溥杰先生曾评价:“皇封参能使康熙和乾隆健康长寿,使历代皇室贵族终身受益,更应该福泽人类”,并亲笔题词“祝皇封参走向世界”。

“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康美新开河”产品展销区现场。

康美新开河(吉林)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是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18)的全资子公司,集人参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专业人参经营企业。公司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吉林省集安市。

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总资产13亿元,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公司拥有2800余亩人参GAP种植基地,培育的人参新品种“新开河1号”、“新开河2号”和“康美1号”,参与制定修订七个人参产品国家标准。公司主导产品“新开河红参”系列产品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新发明与技术博览会金奖、“中国名牌农产品”等几十项殊荣;中药炮制技艺(人参炮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集安新开河边条人参栽培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未来,公司将以中药饮片、人参新资源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等方面开发和建设为重点,为加快人参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及现代化进程,实现人参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抚松县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座落于中国人参之乡、吉林省抚松县城内,公司距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及天池50余公里。抚松以盛产优质人参而名誉世界,长白山更以我国“中药宝库”而著称。这里药材资源丰富,土质肥沃,水质优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抚松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勇介绍,大自然公司遵循“诚为本、质如命”的经营理念,以高科技精加工为原则,致力于大众健康事业的发展,于2002年顺利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经过几年的实践,现有人参皂苷、人参粉、西洋参皂苷、西洋参粉、人参多糖、刺五加膏粉等多种中药材提取物,所有产品销往各地,被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品、日用化工、食品饮料等多种行业。他表示,进一步深耕粤港澳、台湾市场,扩大东南亚市场对于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长白山人参”品牌企业“云岭野山参”产品展销区现场。

吉林云岭野山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将大自然的恩赐注入科技力量,高端研发、参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奏响了“长白山人参”的品牌强音,参旅融合的产业发展导向促进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在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同时,公司充分利用森林和人参资源优势,投资1.2亿元,开发建设了云岭野山参风景旅游区,相继建成了人参博物馆、房车营地、百花园、林间客房、餐饮厅室、地下酒窖等旅游服务设施,每天可接待游客上千人。

据公司总经理曾宪清介绍,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的人参之路,一定是经过深加工的人参产品。目前,公司的野山参系列产品在国内人参主销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下一步他们将逐步扩大国际市场,首先要打开东南亚市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