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珲春警方打掉3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28名嫌犯


来源:新文化报

  夜深人静又无心睡眠的时候,无聊之中打开一个漂流瓶,或者添加一个“附近的人”,看着那一句句带有诱惑性或者刺激性的好友邀请信息,再加上性感妖娆的美女头像,总会撩拨起一些人兴奋的神经。可是,如果你添加了这些“好友”,可能你就开始一步步走进骗子设下的陷阱。2019年6月份,一名江苏籍男子就遭遇了这样的事。

“好寂寞啊!有小哥哥加我聊天吗?”“喜欢裸聊的加我好友哦!”……

夜深人静又无心睡眠的时候,无聊之中打开一个漂流瓶,或者添加一个“附近的人”,看着那一句句带有诱惑性或者刺激性的好友邀请信息,再加上性感妖娆的美女头像,总会撩拨起一些人兴奋的神经。可是,如果你添加了这些“好友”,可能你就开始一步步走进骗子设下的陷阱。2019年6月份,一名江苏籍男子就遭遇了这样的事。

案发江苏男子裸聊被珲春人敲诈

延边珲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办理该案件中发现,该江苏籍男子向当地警方报案称,其在网上与美女网友视频聊天时被录下不雅视频,并以此相威胁向其索要大量钱财,而此案的作案地点发生在珲春市。

这引起了珲春警方的高度关注,马上根据该男子提供的线索进行筛查,很快,一个IP地址显示在珲春市的可疑QQ号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那么,与人视频聊天怎么就被敲诈了呢?

“裸聊”套路三大陷阱

第1步:

利用网络寻找“猎艳”网友

珲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初步摸排发现,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QQ,在网络上通过扔“漂流瓶”或者用手机定位到任意一个比较发达的城市搜索“附近的人”来广撒网,寻找想要“猎艳”或者寻求刺激的网友,互相加了好友之后,便以极具诱惑性或挑逗性的语言与被害人聊天,并把事先下载的美女生活照发给被害人,让被害人误以为和他聊天的是一名样貌出众的美女。

第2步:

要求裸聊,诱骗被害人下载木马软件

一边聊着天,一边看着美女的照片,在聊天的同时,“美女”会以安装聊天软件或者建立聊天室等更方便视频聊天为由,让被害人点击一个带有链接的安装包。其实这是一个可以盗取手机通讯录的木马软件。当被害人安装好之后,“美女”就会主动提出来要求裸聊,可视频另一端的被害人哪里知道,他看到的“美女”只是骗子事先下载的一段网络视频,而他在配合裸聊的过程中的裸体影像,以及暴露隐私的视频则完全被“美女”录了下来。

第3步:

勒索钱财,否则向其亲友曝光视频

视频往往都是持续了不足一分钟甚至是几十秒就被“美女”突然关掉,随后,“美女”会给被害人发来他的手机通讯录,亲朋好友都显示在其中,而且完全无误。接着,被害人的裸聊视频也被发了过来,看着视频中不雅的自己,当然害怕被熟人知道。而此时,正是“美女”跟你谈判的时候了!从几元钱到几万元,想敲诈多少钱,那只是凭心情索要的一个数字而已。警方经过仔细梳理相关线索发现,原来这样的“美女”不只一个!

调查多个团伙勾勾连连

有师徒也有仇家

珲春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以分管局长刘晓冬为组长、刑警大队大队长邰志强为副组长的专案组进行缜密侦查。通过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很快确认,这是一个在主犯秦某某的组织领导下的9人犯罪团伙。其他人主要通过“裸聊”进行敲诈,所得的钱款与秦某某按不同比例进行分成。

秦某某主要负责传授“技术”,提供作案工具、作案场所以及负责几个人的日常生活及消费。很快,通过进一步的细致梳理,两个、三个、五个……又有20人进入警方的视线内,通过对这20人的信息进行研判,专案组最终摸清,这20余人又是分别以张某某(7人)和张某为领导的(13人)两个犯罪团伙,其中,张某的团伙人员最多、年龄最小,且分别在珲春和延吉设立两个作案窝点。

虽然是三个团伙,各有各的组织者,但每个人之间又都有着勾勾连连的联系,有的是师徒,有的还是仇家,虽然也有内斗,但在“一致对外”上,三个团伙又显得很团结。

经过5个月的缜密侦查和苦心经营,珲春警方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为了避免走漏风声,决定对3个团伙同时收网。

收网

三个团伙的四个窝点同时被端

11月5日,由刘晓冬坐镇指挥,抽调巡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分成四个小组,配合专案组统一实施抓捕,分别在工作室、饭店等地一举打掉以秦某某、张某某和张某为首的3个利用网络敲诈勒索的诈骗团伙的4个窝点,共抓获嫌疑人28人。

经过讯问,嫌疑人交代了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的违法事实,共涉及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目前,2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珲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贾琦介绍,该犯罪团伙成员都有明确的分工,有的负责聊天,有的负责洗钱,三个团伙总共近30人,每天夜里11点左右开始上线,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收工。涉案金额从几元、几百到几十万的都有,仅在7月一个月中,张某的13人团伙的涉案资金就超过了100万,其中一个名叫王某某的,仅分红就拿到了37万。涉及到的受害人包括福建、山西、山东、陕西、河南、广东、新疆、甘肃等地。

不少受害人由于碍于情面不去报案,或者不承认自己被骗,给警方破案也带来一定的难度。警方提醒,如果被骗,希望受害人能够配合警方调查,警方在调查核实时会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因为被骗的金额太少而不报案,也不要因为怕丢人不配合警方调查,同时也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杨威通讯员郭春燕路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