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延边大学一次性清退1136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日前,延边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公告,清退136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引发舆论关注。如此大规模清退研究生在国内高校历史上非常罕见。记者从延边大学研究生院了解到,被退学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日前,延边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公告,清退136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引发舆论关注。如此大规模清退研究生在国内高校历史上非常罕见。记者从延边大学研究生院了解到,被退学的学生都是半途而废或开学就没有来报名就读的,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学习年限,但没有办理过退学手续,也联系不上,因此学校只好以公告的形式予以退学。

公告发布于2019年11月28日,公告中的136名研究生中有博士14名、硕士122名。其中最长年限达到14年,2005年入学,年龄为53岁。这些学生分布在延边大学朝韩文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药学院等多个学院。入学年限最近的学生为2011年入学,至今已有8年。记者了解到,国家规定的研究生学习年限硕士为3~5年,博士为6~8年,这些学生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研究生学习年限。

对此,延边大学研究生院表示,根据教育部严格研究生培养的规定,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申请年限的决定”,规定博士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3年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2年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并从2016年开始严格执行。此前学校处理退学问题都是学生自己申请,这是第一次从校方角度进行退学公告,一方面是严格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给在读的学生一个警示,希望他们能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业。这些学生有的联系不上,有的联系上了也不愿意来办理退学手续,这136名学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经过学校研究,决定放宽至8年,因此公告退学的学生是从2011年入学开始计算的。

网友评论:

@松花江边的鱼:没什么可惜的!这样才是对其他学生的公平公正!

@子矜璎珞:这样挺好的,对社会负责,对教育资源公平化负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