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白城:政企合力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近日,我省开展的2019年“白山松水安全行”新闻采访活动来到了白城市。近年来,白城市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广纳八方来客,一批优秀的大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近日,我省开展的2019年“白山松水安全行”新闻采访活动来到了白城市。近年来,白城市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广纳八方来客,一批优秀的大型企业纷纷落户。既要让这些企业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又要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白城是怎样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呢?其经验和做法是什么呢?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梅花集团2017年在白城投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承担年加工300万吨玉米的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不论是各期产品的单体规模,还是整体投入产出规模,这个项目都创造了梅花集团发展史上的新记录,同时也是白城市第一个投资达百亿元的大项目。

在吉林梅花公司厂区入口处,企业安全处处长杜金宝拿下挂在安全生产专栏上的记录本对记者说:“这是公司的危险作业票,只要有危险作业一律得‘办票’,按照流程由相应的层级进行审批后才能实施操作,‘办票’的时候车间管理干部必须到现场,公司对此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所有的管理干部都要经过公司的培训并通过考试才有资格对危险作业进行审批。”

吉林梅花公司自工程建设到投入运行至今,通过严格甚至苛刻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生产一直平稳进行,未发生过人员重伤及安全生产事故。

在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中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密切监控着大屏幕上燃气管线的实时信息。目前,白城华润燃气已经在白城市建立管网400余公里,为500余家商业用户、80余个小区约5万户的居民提供燃气服务,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安全员高杨表示,他们采用管网监测SCADA系统,是市区管网的安全管控核心,在市区的关键部位均设置了监测点,一旦在此发生异常,他们可以及时做出响应。

场站运行工秦源泽指着屏幕告诉记者,“现在屏幕上显示绿色的点都是正常运行的,如果出现红色就表示这个区域有异常状况,需要通知巡线人员去现场进行确认,所以我们这个工作丝毫不能马虎,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坚守。”

白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城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厘清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借机构改革之机,已将白城市直21个重点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写入部门“三定方案”,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各行业领域建立了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市领导牵头、制度化推动、痕迹化管理、全行业落实的安全生产格局。

今年,白城市以“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继开展了“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行动和“夏秋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安全稳定,白城市开展为期30天的“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实现了工矿商贸、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火灾三个领域“零死亡”。

白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底色。政企合力统筹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