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文旅部:拟加强说唱、脱口秀、相声等节目审核


来源:新京报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提出,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审核把关,着重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此外,允许在全国范围设立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

加强演出现场、电子显示屏内容、互动环节监督检查

《意见》提出,在音乐节庆类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进行审核把关,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演出现场、电子显示屏内容以及互动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演出举办单位防范人群踩踏等安全事故。

在小剧场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对沉浸式演出活动,要加强演出全流程审核,防止出现封建迷信、血腥恐怖等内容。

网络直播应至少延播3分钟

在演出新业态管理方面,《意见》提出,加强演出网络直播管理,营业性演出活动需要进行网络直播的,应当在报批时一并提出申请。组织演艺人员从事线下现场演出的网络直播(表演)公会组织,应当取得《营业性演出经营许可证》,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网络直播应采取延迟播出的形式,至少延播3分钟。演出举办单位和网络直播企业应当制定直播管理流程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对演出直播内容和网民留言等互动内容进行实时审看。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

《意见》还提出了激发演出市场活力的有关举措,提出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允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中方控股的合资文艺表演团体,允许在全国范围设立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针对票务市场,《意见》提出,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涉外营业性演出、大型演唱会,以及有较高知名度演员参演的演出活动等票务销售情况的预研预判,及时将可能引发票务紧张或炒作的演出活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个别热门演出炒票现象还时有发生

在介绍该《意见》起草背景时,文化和旅游部提到,近年来,我国演出市场平稳有序发展,旅游演出、音乐节庆演出等业态蓬勃兴起。

但是也要看到,演出市场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沉浸式演出、电音、虚拟形象演出等各类新业态不断涌现,对内容审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演出市场头部资源稀缺,个别热门演出炒票现象还时有发生;对音乐节、小剧场等演出的现场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都影响了演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通知》主要从加强演出活动管理、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加强演出新业态管理、激发演出市场活力、强化演出市场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加以规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