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这位年轻人在“云”上工作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8日电(记者邵美琦)“虽然我是一名血友病患者,但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我在云上工作。”家住吉林延边的张家源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一间卧室,一台电脑,三年来,张家源从事

新华社长春12月8日电(记者邵美琦)“虽然我是一名血友病患者,但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我在云上工作。”家住吉林延边的张家源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一间卧室,一台电脑,三年来,张家源从事支付宝的云客服工作。根据自己的需求安排工作时间,平均时薪在20至25元。“账单、退款、火车票……只要客户遇到问题来咨询,我都负责解答。”张家源说。

要干好云客服并不简单,张家源说,从最初不熟悉业务回答问题机械,被误认为是机器人,到现在游刃有余地适应不同用户的沟通节奏,张家源在这份工作里逐渐找到了成就感。

张家源走到今天相当不易。

小学被查出病情,后来创业失败并且左腿受伤,张家源曾经一度陷入低迷,父母担心他不希望他再出去工作。直到2015年,他在病友群里看到招聘链接,和100多名病友一起报名,经过培训和考核,得到了云客服的工作机会。

“我的父母都觉得很神奇,不出家门就能赚钱。”张家源说,“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云时代’,拥有这样一份新职业。”

伴随互联网深入发展,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支付宝近日首次公布了在其平台上出现的40余种新职业,如公交车路线规划师、单车猎人、垃圾分类师、AI标注师、歌单导师……近700万人次就业,展示了数字经济给就业市场带来的活力。

支付宝的报告还显示,这些新职业具有这样一些特点,如三分之二以上是兼职,三分之一的兼职是在线完成。新职业从业者中,约一半来自三四五线城镇。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表示,数字经济刺激了零工经济繁荣,增加了就业的弹性空间,丰富了就业市场的毛细血管。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全面渗透,个人可以发挥比公司更强的低成本优势,也会出现更加高效率的协作革命。

冬日的傍晚,张家源做完康复训练,就坐到电脑前开始上班工作。

他说:“在这个时代里,每个职业、每个奋斗者都该获得掌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