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第四届吉林雪博会长春馆探营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一场冰雪盛宴,尽显吉林美景。12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将盛大举行。本届雪博会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将推出8大系列600余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等活动。

一场冰雪盛宴,尽显吉林美景。12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将盛大举行。本届雪博会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将推出8大系列600余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等活动。

本届雪博会展示区设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共设置八大展馆,其中五号馆为冰雪长春主题馆,目前该馆正在进行布展,届时将集中展示我市在冰雪资源、文旅产业、科技元素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近日,记者来到冰雪长春主题馆探营。在这场冬季“约会”中,冰雪长春主题馆将倾情展现冰天雪地中的“长春魅力”。

冰雪产品亮点众多扶贫成果亮相展馆

来到冰雪长春主题馆,人们可以了解到冬天在长春能玩什么、看什么、游什么。冰雪长春主题馆展示了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世茂和天定山四大滑雪场,以及长春莲花山冰雪大世界、净月雪世界、长春雕塑冰雪天地等最新冰雪产品,净月、双阳、九台、农安、莲花山五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将集中亮相。

长春天定山滑雪场展位120平方米,展台采用动静结合方式,通过LED大屏以及图文展示板展示了天定山滑雪场及冰雪大世界等冰雪项目。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展位则将通过实景造型、滑雪雪具陈列、VR互动游戏体验、讲解员热情介绍等方式,让参观者以沉浸式体验感受滑雪的乐趣。

五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展位中,双阳区展区的展台整体造型宏伟壮观,分为农副展品展示区、实物展示区域和洽谈区三个区域,便于观众参观、交流,展示内容包括地产、苏瓦延葡萄酒、梅花鹿系列产品、当地有机果蔬等。长春净月潭展区则以“嗨玩冰雪,多彩生活”为主题,采用时尚跳动的色彩搭配,展区内展示了2020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长春净月雪世界和长春净月潭滑雪场三大冰雪旅游品牌;单独设立的净月文旅展台以两侧竖琴为主体造型,展台上6块大屏幕循环播放净月冰雪主题宣传片。农安县展区整体采用了古朴、典雅的配色,展示内容包括农安县古迹遗址沙盘、文化旅游展板、文物模拟展示等。九台区展区通过LED屏、模拟沙盘展现了以地景公路为主轴线的全域旅游以及地景公路上的冰雪旅游产品。莲花山展区则通过LED大屏、图文展板等展出了各大滑雪场以及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资源。

为了展现我市旅游扶贫成果与亮点,冰雪长春主题馆专门设置了旅游扶贫展示区。“展区内我们设置了图文展示板,展示马鞍山村的村屯村貌和村民们的良好生活状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扶贫包保的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胜利介绍,雪博会期间将展示马鞍山村的旅游扶贫成果,重点介绍民宿旅游合作社、田园综合体、长吉游客中心、红色展览馆等项目,并将该村的旅游品牌推介出去,让更多游客了解该村,走进该村。

除文旅产品外,此次马鞍山村还将带来优质农特产品,杨胜利表示:“我们在展示区中将展示、销售来自马鞍山村的草编工艺品、蜂蜜、蒲公英干等。还会在现场蒸马鞍山村的特色山野菜包子给参观者品尝。”

冰雪长春主题馆内还设置了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关东文化园、这有山、长春世界雕塑园、天怡温泉等景点展位,并布置了旅行社展区,游人可以直接选择好的景点,合适的旅游线路,定制长春游玩方案。

雪博会期间,为了丰富展览趣味性,冰雪长春主题馆还将开展白雪天使童模比赛、室外真人CS,以及冰雪小骑士等活动。展馆内的主舞台上每天都会不间断上演各类歌舞演艺节目,并陆续进行电竞大赛、cosplay、各类推介活动等。

了解城市、品读生活

文化元素赋予深层内涵

本届雪博会是文旅融合后的第一届雪博会,冰雪长春主题馆中设置了面积为400平方米的长春文化板块,将展示长春文旅系统各单位、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并策划了大量互动活动。

“此次雪博会,我们从展览、藏品、社教、文物保护与考古几个方面全方位展示长春博物馆的风采,并开展相关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长春博物馆。”长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该馆除了展示馆内基本情况外,还利用手铲、探铲、无人机、考古调查采集标本等全过程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工作。

长春博物馆还将在雪博会期间组织开展参观文物修复过程、制作版画等体验活动。

市图书馆则将阅读与科技元素相结合,通过“展览+体验+活动”的形式,展示物联网、体感、有声、VR等先进阅读形式,并将在雪博会期间开展体验活动。市图书馆新媒体服务部主任常盛介绍,雪博会期间,该馆将围绕“创空间”品牌活动,开展3D打印和科普实验活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通过科技元素了解阅读、爱上阅读。

市少儿图书馆则在展示内容和活动设置上发挥出了自身特色。“此次展览我们将展出最美童书、优秀绘本等近200册,这些都是孩子们喜爱的书籍。”市少儿图书馆副馆长刘平介绍,该馆还布置了太空舱形状的阅读室,里面有一个小阅读器,孩子们可以通过触摸进行阅读。刘平表示,除太空舱阅读外,孩子们还可以体验VR、AR等具有科技元素的阅读方式。市少儿图书馆还将在雪博会期间开展朗读小达人活动,组织孩子在现场朗读小故事、诗词、文章等,并参与儿童手工作坊等互动游戏。

市群众艺术馆则将开展多年的“千家万福公益拍”活动搬到展会现场,搭建实景供人合影留念。除搭建好的实景外,现场还设置绿幕,拍照后可以进行抠图,根据人们的需求将人像合成在预设场景中。

智能机器人现场“服务”

红旗新车型精彩亮相

在本届雪博会上,人们不必担心因展出内容多而看花眼,工作人员、讲解员也不必因为参观人数多而有应接不暇的顾虑,因为来自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小白人餐桌智媒体机器人”将为此次雪博会带来极大便利。

“小白人餐桌智媒体机器人”具有接收语音指令的功能,可以根据游客下达的指令引导游客如何观展。“这款机器人非常‘博学’,为了备战雪博会我们有针对性地为它输入了大量图文、影像资料及数据。”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白人餐桌智媒体机器人”不仅有导引功能,还了解长春几乎所有旅游景点、景区,不仅可以为参观者介绍景区特色,还可以推荐旅游行程,规划游玩线路。

此次冰雪长春主题馆专门设置了一个“小白人餐桌智媒体机器人”展区,供参观者了解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

长春是“汽车城”,冰雪长春主题馆中当然少不了汽车元素。此次馆内设置了红旗汽车展位以及凯旋汽车特色小镇展位。红旗展位将展出红旗品牌备受关注的纯电动SUV红旗E-HS3等车型。喜欢红旗品牌的参观者可以到六号馆——冰雪驾乘馆了解红旗品牌更多车型。

凯旋汽车特色小镇则是金达洲集团正在打造的一个文旅板块,该小镇具有汽车影院、老爷车展示、房车营地等众多娱乐功能。此次设置的凯旋汽车特色小镇展位将系统地展示该小镇的服务内容、园区特点等信息,并将展出两台老爷车。

文创产品精彩不断

非遗文化参展助阵

本届雪博会上,文创元素将为冰雪长春主题馆描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冰雪长春主题馆中设立了70余平方米的旅游伴手礼展区,将集中展出历届长春伴手礼大赛的优秀获奖产品,其中包括迪莉娅长春糕点,中之杰特色美食和以带有冰雪符号为主打的绳结系列产品、萨满图腾、玉米工艺画、东北瓷砖、绢人模型、红旗车模等精美工艺品。“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东北瓷砖的独特性及艺术性,使此类瓷砖的收藏价值持续走高。”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春礼物”,东北瓷砖有非常重要的美学意义及收藏价值。展区内还将提供代表东北饮食特点的玉米汁热饮供参观者品尝。

在冰雪长春主题馆的一处主入口边还设置了“非遗面塑”“手作皮艺”展区。面塑俗称“捏面人”,也叫“捏粉”“江米人”,是在民间做面花食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使用精面粉、糯米粉、盐、防腐剂等原料制作的各种人物或动植物形象。手作皮艺则是一种传统手艺,随着时代发展曾逐渐被边缘化,如今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尝试这门手艺。据了解,“非遗面塑”“手作皮艺”展区将展示来自省内的优秀手艺人,展出优秀作品,市民、群众也可以参与到面塑、皮艺制作中。

此外,彭祖述艺术馆还将展示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先生历经十年完成的82块《石头记》微雕作品。彭祖述本人还计划于雪博会开幕首日来到展览现场,为人们展示雕刻技艺,并与爱好者互动。

本届雪博会,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将展出并现场销售一批该院自己生产的文创产品。“我们带来了自己生产的饮品‘五汁饮’。我们还将展出、销售各类文创产品,其中包括近年来获过奖的产品。”伪满皇宫博物院文创主管刘佳琦介绍,展出产品包括明信片、茶具、车模等,其中,溥仪文创系列产品于2018年被吉林省博物馆协会评为“最受欢迎文创产品”。 (撰稿于剑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