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冬奥“热风”吹进冰雪吉林 少年驰骋冰球赛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输掉了“焦点之战”,8岁的球队后卫牛坤是哭得最伤心的一个,教练哄了他很久。在吉林省吉林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比赛中,他所在的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拿到了第六名。

中新网吉林12月9日电(石洪宇)输掉了“焦点之战”,8岁的球队后卫牛坤是哭得最伤心的一个,教练哄了他很久。在吉林省吉林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比赛中,他所在的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拿到了第六名。

吉林市当地职业队在比赛中王超摄

吉林市当地职业队在比赛中王超摄

不过教练组和学校看到了更为积极的一面:队伍9月份刚成立、接触冰面只有几次、队员平均年龄不到10岁……“继续练下去,未来可期。”学校副校长赵雷介绍,这支队伍有长远规划,“训练可以持续到9年级,有的队员还会成为业内顶尖选手”。

吉林市当地职业队在比赛中王超摄

吉林市当地职业队在比赛中王超摄

实际上,这是吉林市“冰雪计划”的一部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这座著名冰雪运动城市正刮起冬奥“热风”。为响应国家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号召,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每学期开设不少于18课时的冰雪运动课。除了浇筑冰场,相关学校还请来了专职教练,并免费为队员提供装备。

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冰球队在比赛前合影。校方供图

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冰球队在比赛前合影。校方供图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培养出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臧汝心等一批世界冠军。

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的专职教练邹香滨说,学校的计划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在操场上浇筑冰场时,家长们主动来校参加劳动,还捐赠相关器材。“球门没搭建起来时,还捐赠了两个轮胎当门柱。”

吉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颖称,当地制定了冰雪活动三年行动计划,仅2018-2019雪季,当地中小学生上冰雪人数已达到了20万人。

教育系统的计划得到了社会力量的承接。12月3日,吉林市城投冰球俱乐部正式成立,青少年培训班招募U8-U14球员进行系统培训。

吉林市城投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键介绍,俱乐部依托于城投冰球专业队。该球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连续参加三个赛季的VHL-丝路杯高级冰球联赛。

“教练团队由原国家队退役球员和职业队外籍教练共同执教,为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拓宽发展空间搭建平台。”刘键介绍,他们的目标包括为国家输送冰球专业人才。

“如果孩子将来晋升到专业队,他们可以与高手过招提升水平,还可以实现中国球员走向欧洲赛场,实现中俄、中欧冰球文化交流。”他说。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2022后备团”的微信群里仍斗志昂扬。群内成员是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冰球队的家长。

“孩子已经不哭了,他说他要拿到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光。”牛坤的家长在群里发言。(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