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屈菁菁 | 强大 不是男孩的专属形容词


来源:时尚网

“真正的独立是身体和心灵两个层面,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又怎能承载一个独立的灵魂?”作为《流浪地球》救援队中的唯一女队员,东北女孩屈菁菁骨子里就带着热爱挑战的基因。所以在结束拯救地球的任务之后,这个夏天,她又和救援队的小伙伴们接受了新的挑战——参加斯巴达勇士赛。

“真正的独立是身体和心灵两个层面,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又怎能承载一个独立的灵魂?”作为《流浪地球》救援队中的唯一女队员,东北女孩屈菁菁骨子里就带着热爱挑战的基因。所以在结束拯救地球的任务之后,这个夏天,她又和救援队的小伙伴们接受了新的挑战——参加斯巴达勇士赛。

屈菁菁| 强大不是男孩的专属形容词

屈菁菁

斯巴达女勇士

区别于充满欢乐和轻松氛围的彩虹跑,斯巴达勇士赛则是“真刀真枪”的考验。崎岖不平的赛道,层出不穷的障碍物,需要匍匐通过的泥潭铁丝网,每一项都在考验着人的体能和意志。而这些在常人看来望而生畏的难关,却让屈菁菁充满了斗志。“当时就想着要是我能挑战下来,那还真是一件能为自己骄傲的事!”

决定参加斯巴达勇士赛之后,在拍戏的间隙,屈菁菁都会抽时间和队友们一起坚持训练。男队员们训练3个小时,她也坚持3 个小时;男队员们试推50公斤,她也扛下50 公斤,在那些泥潭里打滚、跟轮胎较劲的日子里,屈菁菁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女性的身份,而给自己任何优待。“我只是觉得他们能试,那我也能试一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如果能试成功,那就很好;如果我挑战不了也没关系,那就继续再练,一直练到有一天我能再次挑战它。”她说。

这份对自己的“狠”劲一直延续到了赛场之上。斯巴达比赛有一道关卡是徒手攀绳,无法借助任何外力只能纯粹依靠臂力拉起整个身体。考虑到难度系数,赛事方还给出了非常“人性”的备选方案——如果你无法完成徒手攀绳,那么可以选择做30 个波比跳作为替代。但在赛程过半,体力已经严重消耗的情况下,完成标准的30 个波比跳无异于雪上加霜。面对这种情况,和屈菁菁一起参赛的队员们纷纷私下劝她应付过去,姿势不用那么标准,数量也不必那么实在,意思意思就好。

但屈菁菁却不这么想。没有完成徒手攀绳,就必须完成30 个标准的波比跳,这不是赛事方的规定,而是她给自己的挑战和对自己的约束。她咬着牙认真做完了30 个波比跳,搬起了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大轮胎,像野战军一样匍匐通过了泥潭和铁丝网,最终到达了胜利的终点。 拿到奖牌的那一刻,她内心充斥着满满的成就感,觉得自己用吹空调吃西瓜的时间换回的艰苦训练终于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这份咬牙撑到底,不怕输、不服输的劲儿,被她自己称之为“滑板精神”。

屈菁菁| 强大不是男孩的专属形容词

屈菁菁

坚韧的滑板女孩

在还没接触滑板时,她一度认为那是项非常简单且容易掌握的运动。但当真正开始学习后她发现,即使是看上去特别简单的小动作,都需要摔无数次才能入门。摔一两次的时候,自己还能冷静下来继续尝试,但当摔上十几二十次之后,很多人都很难再保持平常心,而是开始对自己生气,在被这种愤怒和失望的情绪支配时,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

但屈菁菁没有。“摔二三十次不行,那就摔一百次。只要坚持就终会成功。”在征服滑板的路上她理解了“你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的真谛。摔过无数跤、面对过无数次因高速、高难度带来的恐惧,而她无数次跌倒了再站起来,并在这看似痛苦的过程中学会了正视恐惧,面对失败。“谁都会摔跤,大不了爬起来继续。失败是常态,成功才是人生中的偶然。”

靠着这份“滑板精神”她不仅学会了滑滑板,还挑战了“男性专属动作”双翘。因为在她眼里从不存在只有男孩能做的事:“我不认为保镖是他们的限定头衔,我们都可以。” 她说。

在“林妹妹”被当作女子范本的年代,男人们总是被赋予着拯救者和保护者的身份。但随着审美的多元化和女性自主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了做“独立女性”的重要性。但屈菁菁认为,保持单身,在大城市扎根,拥有自己的事业……都只是外界给予“独立女性”的刻板印象和偏见化标签。在她看来,真正的独立分为精神和身体两个层面。

精神层面上,独立就要有摔倒了能不停站起来的“滑板精神”,还要有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冲动和勇气,对一切变化都保持开放的态度。不给自己贴上性别或者其他类型标签,坚持做自己,享受只属于自己的人生。而在身体层面,真正的独立源于自身的强大——即使有颗不服输的心,若没有一个摔不垮的身体,一切也只是纸上谈兵。

当下的工作压力和都市生活都对女性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没有一个因长期锻炼而始终保持活力和健康的身体,很难做到在挑战来临时以最佳的状态应战。“当一个人还无法做到身体上的独立时,她的精神也一定无法做到真正的独立,就像当还需要别人搀扶着走路时,你就只能在想象中奔跑。”她说。

屈菁菁| 强大不是男孩的专属形容词

屈菁菁

好状态来自日常积累

屈菁菁一直让自己的身体保持着“应战”的状态。她非常崇拜神奇女侠、速度与激情女主角这样的女性角色,即使在这类荧幕形象较为稀缺的中国,她也一直在为之进行着充足的准备。屈菁菁坦言,要成为这一类型的演员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并非今天导演确定了你,明天就能立马上场演绎。因为这种角色不仅对演员的综合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还需要演员本身在各个方面长年累月不间断的积累。

首先,需要有非常优秀的演技。对于屈菁菁来说,“会演戏”是专业院校毕业生应该具备的能力。但在戏好的基础之上,这一类型的演员还需要有良好的体能、经过常年塑形后的身材、灵活的身体、优秀的弹跳能力、具有连贯性的打戏动作、超凡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等等素质。在屈菁菁接触动作戏之前,她从来不知道那些“飒”气十足的女演员在每一个镜头里展现出来的帅气的动作,背后都需要如此长时间且多方面的艰难积累。

为了时刻保持准备好的状态,屈菁菁每周会定期去3 次健身房,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无氧运动,帮助身体有效塑形。同时,她也会不定期约上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打球、滑雪、跳舞等方式进行有氧运动,在转换心情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身体机能。她认为让自己坚持健身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根据自己健身的每个阶段设定可以实现的小目标。过大的目标只会让人因为失望情绪而轻易放弃,真正需要做的是在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一点一点观察身体的小变化——身体变得更紧致了,慢慢看见小小的线条了,肌肉的自控力变得更好了,穿衣服都变得更好看了……在循序渐进地发现身体惊喜的同时,一定会爱上健身带来的强大和自信,真正拥有独立的能力和底气。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