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两月大男宝吐血全身发软 检查竟是颅内出血


来源:新文化报

11月29日,家住农安的李女士正在家带孩子,中午11点左右,孩子喝完奶正在午睡,突然间哇哇大哭。李女士赶紧查看,发现孩子浑身瘫软脑袋也抬不起来,还吐了血,吓得她立即抱着孩子打车去了当地医院,但当地无法确诊,医生建议家属将孩子转到上级医院。随后,李女士与爱人带着孩子来到长春吉大一院急诊,被送入儿童重症监护室。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没想到孩子竟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谢超) 11月29日,家住农安的李女士正在家带孩子,中午11点左右,孩子喝完奶正在午睡,突然间哇哇大哭。李女士赶紧查看,发现孩子浑身瘫软脑袋也抬不起来,还吐了血,吓得她立即抱着孩子打车去了当地医院,但当地无法确诊,医生建议家属将孩子转到上级医院。随后,李女士与爱人带着孩子来到长春吉大一院急诊,被送入儿童重症监护室。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没想到孩子竟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

好心人帮一家人度过难关

1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联系到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孩子入院时刚出生72天,活泼可爱,没想到患上重病。“由于当地医院无法医治,我们紧急转入吉大一院。经过专家会诊,初步诊断孩子为蛛网膜下腔出血、惊厥持续状态、肺炎,医院告诉我们这个疾病控制不好发展得非常快,后果非常严重,甚至随时有可能失去孩子……”听了医生的话,李女士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差点瘫坐在地上。

她说,孩子进入小儿ICU后一直用呼吸机,“孩子出生后身体不好,我一直在家照顾,我家收入全靠爱人在外打工挣钱,手中没有什么积蓄,孩子病了爱人也无法工作,治疗费用都是爷爷奶奶帮忙凑的,还有向亲朋好友借的,社会上也有很多好心人向我们伸出了援手。”

经过治疗,现在孩子已经出院,但还有些咳嗽。因为需要定期回院检查,李女士一家暂时没回农安,在医院附近住旅店。“现在我正带着孩子做康复治疗,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也非常感谢社会上给予我们帮助的好心人,谢谢大家的善款与爱心!”

小婴颅内出血较常见

当天,记者来到吉大一院小儿ICU科,主治医师张圳介绍,李女士的孩子刚来时脑功能非常不好,当时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属于颅内出血的一种,住院三四天的时候达到了一个最重的状态。“当时孩子不停抽搐,情况有些严重,我们就给孩子上了呼吸机并进行了一系列抢救治疗。目前孩子通过积极的治疗后病情已经明显好转,经过大约15天的治疗,孩子已经出院了。但是孩子颅内出血的面积较大,后期还是需要积极地康复治疗,促进大脑更好地恢复。”

“这个孩子颅内出血的原因是先天性血管畸形,他的这种病因比较少见,一年只有1到2例。但是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小婴儿来说,其实发生颅内出血的几率并不低,我们在临床中也经常遇到,每年约有50例。如果患者出血量特别大,也会危及生命。”张圳表示,家长应多注意孩子有没有出现肝炎、维生素匮乏等问题,“关于维生素匮乏,家长要多关注是不是纯母乳喂养,有没有在医院及时补充维生素K,以及是否有腹泻的情况。如果小婴儿出生后没有及时补充维生素K,还是纯母乳喂养,同时经常有腹泻的情况,家长就需要多注意,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张圳表示,孩子缺乏维生素K是可以避免的,肝炎也是可以注意到的,如果早期看到孩子有黄疸或类似的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避免颅内出血的情况。

在人们的印象中,颅内出血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其实对于三四个月龄的小婴儿也时常发生,一般来说缺乏维生素K和婴儿肝炎综合征会导致颅内出血的情况。张圳医生介绍,对于这个出生才72天的男孩来说,主要是先天性血管畸形导致的颅内出血,由于孩子太小血管查不到,前期很难发现,也不算是遗传,现在恢复得比较好。“颅内出血可能会有一定的后遗症,但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自我修复的能力较强,随着康复治疗,后期孩子恢复得还会相对好一些,未来也不一定会发生此类情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