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调查称超九成家长曾因辅导作业“情绪崩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家长辅导作业崩溃的新闻屡上热搜,“渐进式崩溃”“绑手式崩溃”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辅导作业遇到的困境。近日,小猿口算联合果壳在线调研了两万名家长,结果发现,超九成的家长曾因辅导作业“情绪崩溃”,其中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最大元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邱晨辉)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家长辅导作业崩溃的新闻屡上热搜,“渐进式崩溃”“绑手式崩溃”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辅导作业遇到的困境。近日,小猿口算联合果壳在线调研了两万名家长,结果发现,超九成的家长曾因辅导作业“情绪崩溃”,其中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最大元凶。

这项联合调研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二孩家庭进入学龄阶段数量明显增加,有超过12%的家长需要辅导两个及以上孩子,这意味着家长的辅导压力进一步增大。结果发现,四成家长在辅导作业过程中出现失控行为从而打骂孩子,仅三成家长在出现冲突时,选择暂时离开避免直接冲突。

科学传播副研究馆员、果壳教育总监刘旸认为,孩子大脑执行功能的发展——包括工作记忆、灵活思考和冲动控制能力,是漫长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家长可尽量帮助孩子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让孩子建立自信和自主意识。此外,在遇到亲子冲突时,选择暂时离开或者让伴侣辅导都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此次联合调研方还评出了“2019年最令家长崩溃的十大行为”,结果显示,超过52.32%的家长因为孩子写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崩溃过,“一有风吹草动就东张西望,分分钟让人想暴走”,一位家长如是说。

还有四成的家长认为,除了注意力不集中之外,“粗心”“坐姿不端正”“写作业太慢”也是造成家长崩溃的“三座大山”。

刘旸称,不少孩子都会因为体力透支等原因出现上述行为,家长除了合理安排孩子休息之外,通过有针对性地训练有可能解决问题。家长一味地指责、打骂孩子,不仅对辅导作业没有任何帮助,甚至还会影响亲子关系。

(教育科学部编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