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白山强势推进毁林种参问题整改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讯(记者李慧龙)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长白山林区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任务,为全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报讯(记者李慧龙)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长白山林区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任务,为全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白山市委、市政府将“长白山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利剑出鞘,制订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公检法司、林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市委连续两年将“长白山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列入全市“十大工程”,市政府对问题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政府主管领导进行约谈,市委办、政府办通过采取周调度、月汇报、实地督查、明察暗访,办案机关通过对大要案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多种形式,高位推动、重拳出击,强势推进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

上下联动,扎实有效推进。白山各地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采取超常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长白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非法侵占和超期限使用林地种参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整治,县财政局筹措资金180万元,用于购置喷洒药物、作业工具及后勤保障等;抚松县、临江市、靖宇县分别制定下发了《立即拆除非法参地的紧急通知》《限期拆除参棚、移出参苗的通告》《违法违规参地依法强制铲除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真正确保了全市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限期、保质、高效完成。

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整改。白山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攻坚克难。其间,共组织召开党组及党组扩大会议4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听取和了解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通知、通报等各类文件14份,组成督导组深入现场督导检查5次,确保了问题整改工作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全市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圆满收官。全市核实确认的4131.36公顷违法违规参地,现已经全部完成清收起参还林整改任务。共查处各类案件2432起,其中:行政案件2306起,罚款3455.4万元;刑事判决219起,罚金1931.6万元。全市共查处公职人员62人,其中43人因涉嫌犯罪已移送检察机关,有40余名林业系统公职人员被处理,坚决遏制了白山市毁林种参犯罪行为的猖獗势头。

下一步,白山市委、市政府将组织林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低的起参还林地块,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做好春季补植补造工作,持续巩固还林成果。同时,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坚决防止重新搭棚、违规间种等现象发生,确保全市毁林种参问题整改工作成果不缩水、不反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