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黄大年逝世三周年:未竟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团队核心成员、吉林大学教授于平7日在长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黄大年的未竟事业取得了多项重要的进展。

中新网长春1月7日电(记者郭佳) 中国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团队核心成员、吉林大学教授于平7日在长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黄大年的未竟事业取得了多项重要的进展。

当天,黄大年生前就职的吉林大学在其逝世三周年来临之际,举办了“地质宫·不灭的灯光黄大年精神传承座谈会”,以此缅怀和纪念这位秉承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

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因病逝世。这位海归科学家从英国归国的7年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吉林大学举办“地质宫·不灭的灯光黄大年精神传承座谈会”,以此缅怀和纪念这位秉承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 张瑶摄

吉林大学举办“地质宫·不灭的灯光黄大年精神传承座谈会”,以此缅怀和纪念这位秉承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 张瑶摄

当天,对于黄大年的未竟事业,黄大年团队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团队三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即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航空重力梯度仪和深部地球探测装备与软件。

在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方面,于平表示,无人机载荷已经从最初的几十公斤提升到了150公斤左右,这个载荷对于地球物理勘探搭载平台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此外,她还透露,团队“十三五”阶段的目标是实现载荷200公斤。

在重力梯度仪方面,于平说,原理样机已经研发完毕,机载测试性能达标,不过探测精度虽有大幅提升,但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在应用领域仍有局限,还需要持续不断攻关。

在深部地球探测装备与软件方面,于平介绍,以前的装备与软件主要面向单一来源的数据,现在则可以实现多元多领域探测数据综合的地球物理解释,这是初步阶段,也是发展方向。

于平坦言,这项工作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挑战。黄大年老师的未竟事业是他在国外十几年学习的高度凝练,对团队的每个成员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因此,每个人都秉承着大年老师的精神不断学习,力争把它推到更高的层次。

参加当天座谈会的既有黄大年生前好友、同事和弟子,也有与他素未谋面的“黄大年班”的学生,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这位科学家对自己的影响。

时至今日,黄大年逝世已近三周年。与会人士表示,吉林大学地质宫的灯再也无法被黄大年亲手点亮,但他却为这里留下了“不灭的灯光”,不断照亮后来者的路。(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