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去年吉林省城乡低保标准人均达4049元


来源:中国吉林网

1月14日,吉林省两会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介绍了我省民政部门承担的3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乔恒介绍说,2019年,全省共筹集救助补助资金51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

1月14日,吉林省两会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介绍了我省民政部门承担的3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乔恒介绍说,2019年,全省共筹集救助补助资金51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6万人、特困人员8.5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26元、年人均4049元,较2018年分别提高3.5%和4.6%。所有市县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3800元的国家现行扶贫标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年人均8162元和5260元,分别达到上年全省城乡低保标准的1.34倍和1.36倍,较2018年分别提高4.8%和5.6%。同时,其他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全省供养孤儿3915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和1100元;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4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为全省57.8万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45亿元。

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建设,把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2019年,开始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省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站点安装助浴设备。2019年是实施这一项目的第一年,省民政厅共支持了111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超出计划11%;支持了60个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农村互助养老场所),超出计划20%。2019年,还是实施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3年提升计划的第二年,共投入中省级资金5100万元,支持新(扩)建了13个,维修改造了94个。支持松原、延边等地建设了36个农村托老所,满足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老年人及家属的普遍认可。

同时,拓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思路,开发慈善项目、打造慈善品牌,以项目找钱、以品牌增效,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按照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安排,重点开展了2项慈善救助项目。开展“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全省慈善组织共投入慈善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2841名,每人救助标准都不少于3000元。同时开展慈善助医项目。省慈善总会联合了18家项目合作医院,救助贫困患者1993人。将白内障、青光眼患者的救助范围,由贫困老人扩大到所有60岁以上老人。

今年,有5项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一是继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预计2020年全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4000元。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今年计划支持20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场所。四是继续实施慈善助医项目。帮助贫困患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计划对1200名困难家庭白内障、血友病、肿瘤、股骨头坏死等疾病患者进行慈善救助。五是继续实施“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计划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本科录取生,给予生均3000元圆梦大学慈善救助。三是增设慈善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计划对1000名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家庭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实施款物救助,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摄影罗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