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聚焦吉林省街道社区乡镇村屯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长春——驻村干部守在百姓身边本报讯(祁彦辉记者孟凡明)驻村干部按时回村,引导村民暂停走亲访友活动,团结村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阻

长春——

驻村干部守在百姓身边

本报讯(祁彦辉记者孟凡明)驻村干部按时回村,引导村民暂停走亲访友活动,团结村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长春市驻村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在百姓身边。

面对疫情,长春市委组织部在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基础上,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对贫困村驻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截至目前,已有285名符合条件的驻村干部回村开展工作。

长春市委组织部指导驻村干部在县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落实好疫情防控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社会防控、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日报告五项任务。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干部累计设卡排查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350余人次,劝阻走亲访友260余人次,有效指导和协助村党组织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举措。

长春普阳街道——

建立四级包保体系

本报讯(记者张鹤)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春市绿园区普阳街道迅速行动。

街道38名党员干部全员到岗,下沉9个社区开展工作。以社区为“监测站”,通过“电话访问——入户排查——张贴告知单”等方式对每户居民进行走访排查,确保不留空档,不落一人。各基层党组织还组织动员青年群众、志愿者、老党员等380余人次,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充分发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优势,辖区形成“区级包街道、班子和部门包社区、科室包小区、社区包楼栋”的4级包保体系。商场、医院、居民小区、派出所与街道和社区通力合作,对各自范围内的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设施及时消毒。针对老旧散弃小区,由街道统一负责,有物业的小区则各自设岗定责,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小区内消毒等工作,确保街道辖区内各类场所消毒无死角。

梅河口新华街道——

逢人必检逢车必查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梅河口市新华街道迅速行动,筑牢防护网。在已经掌握的信息基础上,对流动返乡人员再打电话、再发短信和微信,再次逐户逐人联系摸排;要求各责任小组监督小区居民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传谣、不恶意评论,安心待在家里;在进出小区的主要路口设置卡点,逢人必检、逢车必查;责任小组成员分工对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值守;各社区坚持每天一碰头,一汇总、一总结。发动楼栋长、网格长深入网格,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街道、社区、村党员组成宣传队伍,宣传防疫知识,提醒行人正确佩戴口罩,并在主要路口设点发放《致新华街道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劝返出行居民,普及防疫知识。

东丰猴石镇——

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通讯员刘郑华)疫情发生以来,东丰县猴石镇领导干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到村,230名党员与各村村医配合,重点对湖北返乡人员、近期出现过发热人员、有群众反映和镇村排查出来的其他重点人员进行居家观察检测。发放《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1000余份,悬挂条幅26余幅,出动宣传车13辆,做到全镇各村全覆盖,确保无死角宣传到位。镇政府充分依托微信、QQ等线上软件向党员干部、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及时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和政策,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白山红土崖镇——

全力切断传播途径

本报讯(记者洪铭潞通讯员杨智超)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同参与,在全镇13个村进村入口处设置车辆疫情登记处,组建了由派出所民警、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值班队伍,全天候对进出卡点的车辆进行询问,做到“逢车必查”,严防疫情输入性感染,切断传播途径。

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面投入到走访摸排、防疫宣传工作中去,由镇村两级联络员分头入户摸排、了解8个重点省市务工人员、学生返乡情况,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分发《白山市人民政府公告》《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红土崖镇倡议书》。

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24小时全方位值守。积极发动志愿者小分队定期入户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送去慰问品、对家中环境进行消毒。

集安黎明街道——

网格化管理不留死角

本报讯(张清芝陈琳)集安市黎明街道与公安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组成工作小组,对排查出的外省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每隔2小时对其身体状况进行电话问询,切实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和入户全面排查、登记等防控措施。在排查过程中向居民讲解疫情相关知识,引导辖区群众尽量不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与超市、粮店、药店等店铺沟通,督促各店铺做好店内通风、清洁、消毒工作,拓展供货渠道,确保商品供应。

长春重庆街道——

“疫情小喇叭”暖心又安心

本报讯(记者刘颖)长春市重庆街道成立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小喇叭”宣传小分队,一天3次拿着小喇叭行走在辖区内,居民称他们是“移动的小广播”,纷纷点赞。

通过街道“疫情小喇叭”的广播,居民主动与社区干部取得联系,进行登记。居民刘阿姨说:“每天都能听到这帮孩子熟悉亲切的声音为我们播报疫情的防护知识、最新的疫情信息,看到他们每天挨家挨户打电话贴告知单,尽心尽力排查,让我们辖区居民非常感动,也安心不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