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美团骑手被确诊?吉林市中心医院封楼?谣言!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条“吉林市一名美团骑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消息在朋友圈内大肆传播,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消息称,该骑手不是疑似病例,而是直接检查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此前曾

近日,一条“吉林市一名美团骑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消息在朋友圈内大肆传播,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消息称,该骑手不是疑似病例,而是直接检查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此前曾接触了两个武汉人,导致吉林市中心医院2号楼封楼。

不少为了防抗疫情主动宅在家里的市民不禁瑟瑟发抖,难道连点外卖都不安全了吗?难道要顿顿吃泡面吗?

2月3日,吉林市中心医院出具说明,称此事为谣言,并不属实。

据了解,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吉林市中心医院各楼宇实行定时开放管理,白天8:00-17:29开放,晚上17:30-7:59关闭,每个楼宇有指定出入口和管理时间,不存在封楼一说。

早已饱受谣言困扰的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种时候还造谣简直太过分了。

同时,不少网友也有着很多疑问,国内有没有外卖员感染的先例?这个时候吃外卖有感染风险吗?

中国吉林网查询了解到,此前确有深圳一美团骑手被确诊,发病人为年轻男性,据调查显示,没有明确接触史,发病之前一直在深圳送外卖。

根据目前监测情况,此例是散发病例。在很多的传染病的传播过程中,社区传播是一个常见的情况,比如说流感、水痘,社区获得性肺炎等,都会出现社区传播。患者可能是在公共日常交往过程中,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触到了传染源、传染源的物品等。

吃外卖有感染风险吗?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1月31日说:第一,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食品直接来传播的风险较小,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外卖、快递传播;第二,收到外卖后,要做手卫生,并把外壳作为垃圾扔掉;第三,对包装盒等物品表面用纸巾擦拭消毒。

不过,专家也提示:为了避免间接接触,疫情期间,还是尽量避免点外卖。

各大订餐APP相继制定措施

中国吉林网记者联系上了饿了么、美团等多家外卖企业和网络购物APP相关负责人,得知各家企业都出台了不少防疫举措。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出现后,饿了么持续实施最高等级的卫生安全举措,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已全面升级,并进行专项督查。同时,饿了么为骑手全面配发口罩,严格要求佩戴上岗,每日多次测量体温,进行骑手健康情况上报,如有不适立即停工就医。

美团外卖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测量骑手体温,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警方提醒:当前,全国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何编造疫情谎言、传播谣言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肃处理,请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对恶意传播谣言、蛊惑群众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查处。

当前特殊时期,不信谣不传谣显得尤为可贵。

如果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下,至少能做到一点,就是看看收到消息的来源。按来源的可信程度而言,分为三类,一类是官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如世界卫生组织,政府部门官方网站,权威的新闻机构等,这些机构的消息发布都经过了反复审核,可以信赖。第二类是各大知名公司、社团等。第三类是各种微信群中流传的不注明来源的消息,如某某专家的意见,各类无出处的图片、视频、音频等,由于现在网上的各种图片、视频、音频都存在造假的可能,因此这一类消息并不可靠。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