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驰援武汉的女护士:东北式“絮叨”寄托家人牵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的女护士:东北式“絮叨”寄托家人牵挂中新网吉林2月14日电(苍雁石洪宇)赵永彩每天会有两次集中“接收”信息:上班前和下班后。手机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的女护士:东北式“絮叨”寄托家人牵挂

中新网吉林2月14日电(苍雁石洪宇)赵永彩每天会有两次集中“接收”信息:上班前和下班后。手机里每日传来的问候几近雷同,赵永彩将这些问候称为来自东北的“絮叨”。

“做好防护了吗?要勤洗手、多消毒。”“今天屋子有没有开窗通风啊?多吃饭啊,在屋子里多运动运动。”“有没有哪不舒服?累不累啊?”关于此类问候,赵永彩每天都会接收几十条。信息大多来自父母、双胞胎弟弟和未婚夫。

27岁的赵永彩是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女护士,2月初随吉林省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奔赴武汉,已经在前方征战了13天。

在赵永彩护理的患者中,一位老人因为呼吸困难,需要半坐在床上。“我给她更换完湿化瓶后,她说什么也不肯让我给她换吸氧管,还一直让我离她远一些。”赵永彩最初以为老人害怕,或是有抵触情绪,只好一直安慰她。

“我怕传染到你,你的爸爸妈妈还在等你回家。”老人推开赵永彩。

“婆婆我不怕,我们的防护做得很好。您也要快点好起来,您的家人也盼着您早点康复,也在等着您回家呢。”那一刻,赵永彩和老人眼里都盛满了潮湿。

未婚夫李尧每天都在等赵永彩回家。相处11年,他们原定在2020年春天过后就结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赵永彩报名支援武汉。

“她做这个决定时,最初我是反对的,毕竟我们的婚期将至,我不想让她冒险。”李尧说,最终是赵永彩的“眼神”征服了他。“她的眼神很坚定,也很柔情。”临行前,李尧默默帮赵永彩整理好行李:换洗的衣物、爱吃的零食。

李尧一个人在吉林市继续着婚礼前的筹备工作。采买新房所用的物品,联络结婚时的酒店。李尧要给赵永彩一场“胜利”的婚礼,“我为她骄傲,盼她凯旋。”

赵永彩也期盼着战“疫”早些结束。“前方工作很忙,但患者对我们很理解,尤其是对我们外省过来支援的医护人员。”

病区里的一个老人让赵永彩颇为感动。“七天前我第一个班的时候,他还只能通过一两个字和动作来表达他的想法。今天再见到他,他已经可以断断续续说一整句话,告诉我们他想洗洗澡、换换衣服。”

“他还需要佩戴呼吸机进行治疗,不能洗澡,我们就用热毛巾帮老人清理了一下。”赵永彩细致地给老人擦了擦额头、面部、身体,还帮他整理了头发。

老人向她竖起大拇指时,赵永彩在口罩下笑了,雾气瞬间让护目镜变得“朦胧”。

在赵永彩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李尧每天都会用东北式的“絮叨”给未婚妻加油。和李尧一样“絮叨”的还有赵永彩的父母和两个双胞胎弟弟。

“每天回到住处,打开手机,里边都是这样的信息。”以往看来有些‘啰嗦’的话,此刻让赵永彩备觉温暖。“所有的叮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句‘加油’。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平安回家。”(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