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最真情的支持,就是并肩战斗——吉林省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吉林日报记者赵乃政栾哲宋育欣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进而席卷全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

最真情的支持,就是并肩战斗

——吉林省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吉林日报记者赵乃政栾哲宋育欣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进而席卷全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投入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湖北的疫情时刻牵动着2700万吉林人民的心。危难时刻,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毅然决然与湖北人民并肩战斗,共渡难关。

吉林人民:大疫当前同心偕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吉林与湖北,亲如兄弟,情同手足。疫情就是命令。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一手抓好全省自身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一手抓紧社会动员、火速驰援,吉林与湖北、与武汉一起共战“疫魔”。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政府专题会、到省疾控中心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调研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深入乡村社区检查防疫工作……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夜以继日,一直奔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吉林在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做好人员、物资储备,枕戈待旦,“一有召唤、火速驰援”。

“勇于担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消除病魔,坚决完成任务,请党和人民放心!”2月2日,偌大的长春市体育馆内,激荡着我省21家医院118名医护人员在驰援湖北出征仪式上的铮铮誓言。

“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援助任务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区人民的关怀,肩负的是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带着的是吉林人民的感情和寄托。希望大家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深情嘱托。

“希望大家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展现吉林形象、贡献吉林力量,充分发扬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相互帮助、相互关心,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自我保护。省委、省政府一定当好坚强后盾,期待大家早日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这是省长景俊海的殷切期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吉林大地上,医护人员迅速集结、防疫物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汇聚起支援前线的磅礴力量。

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星夜驰援湖北。她们不惧生死,不计报酬,奔赴一线抢救生命;

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紧急发往荆楚。虽然自己也面临短缺,但必须解兄弟燃眉之急;

一笔又一笔爱心捐款,急迫投向捐款箱。涓流成河,汇聚起温暖人心的力量;

……

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只为使命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

然而,白山松水间无数白衣天使却纷纷递上“请战书”,随时准备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热情豪爽的吉林人没有屈服,更不退缩。全省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逆向”而行,向着湖北、向着武汉,吹响奔赴主战场的冲锋号角。与时间赛跑、救治病患,不避危险、坚守阵地,他们用医者仁心,为人民群众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固防线。

武汉告急!在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后,虽然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也十分严峻,但省委、省政府仍果断部署,决定以吉林大学所属的三家医院为主,组织全省12家三甲医院精干力量立即奔赴武汉前线。我省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的“出师表”,充分显示出吉林人的责任与担当:

1月26日,吉林省首批135名医护人员由省卫生健康委两名干部带队驰援武汉;

1月30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5名护士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1月31日,吉林省疾控中心两名专家驰援湖北;

2月2日,吉林省再选派118名医务人员组成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驰援武汉;

2月4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驾驶5辆大型装备车,选派32名队员出征援助武汉;

2月7日,吉大一院、二院、中日联谊医院三家委属委管医院再次增派39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每家医院医疗队均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组成,另外吉大二院还有2名管理人员带队出征;

2月12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长春市中医院12名中医和两名院感防控专家急赴武汉;

……

精锐尽出,院长挂帅;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我省全力助力打响湖北保卫战。目前,我省派往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已达700人。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对决,一个个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不断传来,一幕幕让人泪目的动容时刻不时闪现。

出征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不乏身经百战的“战士”:有曾在汶川地震后首批进入震中地带的救援“老兵”,也有曾投身“非典”救治一线、训练有素的救护“尖兵”……

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克服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毫不犹豫踏上征途:有的在出发时还有十几天即将退休,有的已经63岁高龄,有的家里老人患病需要照顾,有的家里孩子尚幼没有人看护,有的自己刚做完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

抱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信念,他们勇敢坚守一线。“美小护”们剪短了心爱的长发,男护士们剃成最短的板寸,甚至不惜“光头”上阵;穿上防护服后,好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为节省防护服,不少医护人员穿着纸尿裤工作;走出隔离区,口罩紧绷造成的勒痕已深印脸颊,有的甚至累得昏倒……如此种种,却没有一人后退半步,不曾停歇,也毫不气馁。

辛苦付出终获“回报”。日前,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吉林白衣天使的共同努力下,两名危重患者病愈出院。好消息如同巨大动力,给所有医务人员带来抗击疫情的莫大信心,同时也给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积累了宝贵经验。

明知病毒可怕,却义无反顾;虽知疫情艰险,他们仍坚定信心,笃定前行。他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社会各界:解囊相助共克时艰

千里驰援,一路向南,方向湖北。

前线物资告急,我定雪中送炭。2月14日11时54分,满载着500吨乙醇消毒液(75%酒精)和100万斤优质大米的一站直达特快货运列车从吉林长春发往湖北武汉。这批物资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筹集,由省内6个地区7户企业开足马力,连夜加工,在48小时内完成加工和装载任务。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手续,预计2月16日抵达湖北武汉。

500吨乙醇消毒液中,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树分公司贡献了260吨。该公司是一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榆树市政府提出生产乙醇消毒液的想法。榆树市政府向省卫健委汇报后,仅用4天时间就将卫生许可资质等相关证件办理完毕。

2月1日,经昼夜加班建成的生产线启动,当天就生产28吨乙醇消毒液,现日生产能力达到400吨。截至2月12日,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树分公司共生产乙醇消毒剂2000余吨。

2月4日9时,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车间里异常忙碌。口罩车间里,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排排口罩在流水线上跳动出动听的音符,工人们围在机器旁娴熟地操作,每个口罩经过生产、包装、灭菌和检测等多个程序才能完成。公司总经理曹文德介绍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除夕以来,员工们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三班倒坚守生产一线。辽源市和龙山区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区领导每天驻守车间,现场办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大年初一当天,吉林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贷款支持。目前,40多名工人夜以继日、5条生产线不停运转,每天生产各类口罩5万余只、防护服250套、消杀用品11吨。

据不完全统计,1月24日,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支援湖北省N95口罩26万只;1月26日,为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调配所需防控物资N95口罩1.89万只、护目镜6440对、泡滕消毒片500瓶;1月28日,按省工信厅要求,又调配N95口罩1万只;后续支援物资仍在源源不断地生产中。

企业加班加点,吉林社会各界也积极响应,踊跃捐资捐物。

1月27日,中国一汽携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捐赠1700万元现金,用于支持全国特别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中国一汽携一汽-大众追加捐赠资金至8100万元,并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敖东定向捐给武汉火神山医院药品共计200件,用于医护人员及患者使用。目前,吉林敖东共分8批累计捐赠药品和防疫紧缺物资价值共计279.86万元。

紫鑫药业向湖北省及武汉地区捐赠价值200余万元急需药品,其中包括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中成药防风通圣丸和用于清热消炎的炎立消。

……

截至2月11日,全省共有35家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省级4家,各地31家),累计募捐2.02亿元(其中现金1.09亿元,物资0.93亿元),累计支出1.7亿元(其中现金0.8亿元,物资0.9亿元)。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患难与共的吉林和湖北,携手同心,并肩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