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京奥运会或将取消?日本疫情控制面临这些难题


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陈沁涵)26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这一话题直冲微博和推特热搜榜高位。该言论来自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如果5

新京报讯(记者陈沁涵)26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这一话题直冲微博和推特热搜榜高位。该言论来自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如果5月下旬日本的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可能面临取消,而非推迟或移至其他国家举办。

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的“辟谣”应声而到:“(我们)已就此询问国际奥委会,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主张。”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

作为四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会,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牵动着全球亿万民众的心,人们对日本疫情也多了一份关注。截至26日下午6时,日本国内确诊病例增至869例。

日本政府24日举行的新冠病毒专家委员会会议发出警告,目前已经无法阻止病毒“人传人”,未来1-2周将是日本的防疫关键期,如果防控失败,国内医疗体系将面临崩溃。

接下来,日本疫情控制会面临多少难题?

医疗资源和检测能力有限

在2月26日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表示,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已经达到极限,2月18日至23日期间,一天的检测量最多1594件,最少只有656件。“有些地区出现了病人得不到及时检测的情况,因为当地检测的数量超过其承受能力。我们将听取真实的呼声,一一应对。”

日媒TBS报道称,日本政府此前宣称1天的检测数量增至3800件,实际上1天连100件都达不到。而韩国的检测能力可以做到1天检测7500件。

社交网络上一些日本网民反映医疗机构拒绝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此前披露“钻石公主号”邮轮防疫乱象的神户大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在推特发文称:“有很多人问我关于医疗机构拒绝检查的事情,因不了解具体情况而无法给出妥当的回复。但是请大家理解,存在‘不检查反而更好’的情况。一方面是检查存在误差,更重要的是轻症患者不需要入院,在家隔离等待,抑制病毒扩散,这就是日本现在的策略。”

岩田教授强调:“日本的检测能力和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必须最大化使用,避免医疗资源浪费殆尽。”

日本政府2月25日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对策基本方针》中提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由各地医疗机构医生判断。但是,在患者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这条规定将改为“对需要入院的肺炎患者治疗时”才进行检测。这意味着,如果日本疫情明显扩大,日本国内的核酸检测“门槛”将进一步抬高。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20日消息,中方已经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教师和中小学生确诊,校园疫情难控

据NHK报道,日本北海道2月21日发现2名小学生感染新冠病毒,两人为兄弟,近期没有海外旅行经历。他们就读的中富良野小学当天紧急宣布全校停课,将对校园进行消毒,直至3月4日恢复教学活动。

接到通知后到校接孩子的家长们表示非常担心,一位家长对当地媒体北海道放送说:“非常震惊,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2月22日,千叶市立中学的一名60多岁中学女教师确诊感染,她12日首次出现症状,当天在医疗机构诊断为感冒,13日至19日搭乘电车正常去学校上班,其中13日和14日还在校内负责监考。这名女教师的感染路径成谜,发病前两周没有前往海外或与确诊患者接触。学校已决定临时停课,尚未在校内发现疑似病例。

24日,北海道江别市的一名50多岁中学老师确诊感染,他在发病期间曾给205名学生上过课。市政府已经要求该中学停课至3月6日。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担心校园疫情蔓延。北海道教育委员会26日表示,建议该地区所有中小学从当天开始短期停课、关闭学校。是否采取这一措施则由各市、町、村教育委员会决定。

日本的学制与中国有所不同,3月正是日本高中举办毕业典礼以及中小学生休春假的时候。东京都26日决定,全都250所高中和特别支援学校将春假提前,毕业典礼的规模缩小。

医院现聚集性感染,感染源不明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和歌山县发现10名确诊患者与当地济生会有田医院有关,其中2人为该院医生,3人为住院患者,其余5人为他们的家属。卫生部门对全院469人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反应。

济生会有田医院26日表示,医院近期没有接收过来自中国的患者,确诊的医生和病人也没有海外旅行史,目前聚集性感染的源头很难查明,不过3月4日开始医院将恢复正常经营。

东京医科大学教授滨田笃郎表示,现阶段防疫的关键之一是查清感染源和感染路径,追踪确诊病例的行动范围,快速调整,完备医疗体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表示,日本部分地区出现了感染路径不明的群发性感染,各企业或组织若发现有发烧或感冒症状的职员,建议他们请假,并敦促大家居家远程办公。

“钻石公主号”下船乘客具有潜在风险

目前,“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已撤离完毕,仍有部分船员在邮轮上执行维护工作。公主邮轮公司称,将在全球招募专业清洁消毒服务商,对邮轮进行全面消毒,希望这艘船能在4月29日再次启航,赶上黄金周假期。 

“钻石公主号”邮轮。

23日,一名60多岁的下船乘客在日本栃木县确诊感染。26日,千叶县通报2名邮轮乘客以及1名登船的男性医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NHK报道称,截至26日上午,日本厚生劳动省联系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813名下船乘客,其中至少45人已经出现发热症状。而这些乘客在下船之前的核酸检测呈阴性反应。

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表示,已经要求所有出现症状的乘客前往医疗机构,根据医生诊断决定是否再次接受核酸检测。

从19日至21日,“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下船乘客因通过检测而被允许乘坐公共交通自行回家,而且厚生劳动省称其不需要隔离,可恢复正常生活。东京医科药科大学教授贺来满夫指出,有些乘客可能带有少量新冠病毒,检测后仍然呈阴性反应,保险起见,所有乘客应在下船后尽可能避免外出,自行观察2周。

日本没有独立的疾控中心

神户大学教授岩田健太郎探访“钻石公主号”后,在录制的视频中提到,“日本没有疾控中心(CDC),但也没想到防疫工作能差到这个地步。”次日,他删除了这一视频。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负责新冠病毒相关的科研工作。日本民间一直有呼声要求建立疾控中心,更专业地应对疫情。

《日本时报》24日发文指出,新冠病毒在日本国内迅速扩散,“钻石公主号”邮轮的防疫措施不力,检疫官和厚生劳动省官员相继被感染,再次激发了日本各界要求建立疾控中心的呼声。今年1月,一名日本自民党议员曾在会议上提出建立疾控中心的想法,当时首相安倍表示“会考虑创设一个类似的组织机构”。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职能在一定程度上与疾控中心类似,但是研究所的一名官员表示,他们主要依照厚生劳动省的指令进行工作,缺乏独立性,而且科研人员和支持资金都不够充足。

■ 

链接

受疫情影响的体育赛事

国际:多项体育赛事受影响

东京奥运会部分预选赛

据央视新闻,2月2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此次疫情对体育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资格预选赛将延期举办或者异地举办。

欧洲杯

2月26日,欧足联副主席米歇尔-乌瓦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2020年欧洲杯可能被推迟或取消。

世乒赛

国际乒联宣布,原定3月22日至29日在韩国釜山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延期,暂定6月21日至28日进行。

短滑世锦赛

国际滑联26日下午宣布,推迟原定3月13日在韩国首尔进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后续比赛日期和地点待定。

中国:职业联赛延期

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称,我国国内的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联赛将延期举行,包括亚冠比赛、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等,此外国内50多场马拉松比赛也受到影响。

韩国:暂停聚集性活动,K联赛延期

韩国政府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的“严重”,建议民众暂停聚集在室内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户外举行活动,也尽量避免聚餐、旅游等私人聚会和活动。

原定于2月29日开幕的韩国职业足球联赛(K联赛)确定延期,K3、K4和韩国足协杯前两轮比赛也均将延期举行。

日本:2周内停止大型文体活动

安倍26日宣布,未来2周内,取消或推迟大型文体活动。

日本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官方26日宣布,推迟原定于26日进行的联赛杯第二轮比赛,J联赛的全面推迟也正在讨论中。

新京报记者陈沁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