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公主岭:农民备耕有“三忙”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眼下,正是备春耕的重要时节。记者走进公主岭市,体验当地农民备春耕的“三忙”,感受这片黑土地里孕育的希望。

本报记者王伟

眼下,正是备春耕的重要时节。记者走进公主岭市,体验当地农民备春耕的“三忙”,感受这片黑土地里孕育的希望。

农资进户忙

2月27日,天色微明,公主岭市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库房里正干得热火朝天。“今天这30吨的水稻复合肥务必在7点之前全部装车。”合作社社长张彬对装卸工叮嘱道。

当天,30吨肥将运送到270多户农民家里。南崴子街道南崴子村三队,56岁的侯国江不停地向大门口张望。“昨天接到合作社的电话,今天来送肥,让我们在家等着……”10时40分,一辆蓝色的卡车停在侯大爷家门口,3个装卸工有条不紊地将复合肥码在侯大爷家的仓房里。据张彬介绍,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现有社员2137人,托管流转土地517公顷,合作农户323户。为了保证今年春耕生产,2019年合作社与农科院水稻所合作繁育优良水稻种子40万斤,2019年11月份提前为社员订购肥料1137吨,育种苗盘5000件,育苗营养剂40吨。“我们从2月23日就已经开始将农资陆续发放到社员手中,预计3月15日前完成。”由于年前已经备耕到位,张彬的合作社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备春耕的特殊形势,公主岭市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要求,全市现有67家农资生产企业,其中种子生产企业47家,已陆续复工复产,为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春耕备耕需种子7600吨,种子企业已经全部备齐,入户40%;需化肥27.3万吨,现已进货8.2万吨,占春耕需求的30%。

农机运肥忙

作为产粮大县,随着国家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观念深入人心。家住公主岭市龙山乡和平村的张海看到自己家1.5公顷耕地都铺上堆沤肥时,高兴地说:“上农家肥好处多,不但营养丰富,减少上化肥数量,对庄稼来说,成熟早,籽粒饱满,而且改善土壤,培肥地力。去年我们村喜获大丰收。”

据中农吉星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博介绍,从2月15日开始,公司调动钩机、铲车、翻斗车等40余台车辆,分两组加班加点作业,确保在开化之前将28800立方米的堆沤肥送到陶家屯镇、双城堡镇、大岭镇、龙山乡4个乡镇的田间地头。

农民“入社”忙

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的厂房里机器轰鸣,40多名员工在包装车间的生产线上忙碌着。德乐农业于2月19日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加强防疫工作,厂区里每日消毒两遍,加强对员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在进入厂区时有专人进行测温登记。

另一边德乐农业与农民签订合同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签订合同的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土地流转,一种是土地入股。两种模式农民都可实现“双收入”。“种植鲜食玉米一垧地能多收入7000到8000元左右,20垧地就是16万元。”朝阳坡镇李家店村三队的李井仁坐在炕头上算起了账。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李德乐表示,未来3年合作联合社计划种植鲜食玉米面积超出2万亩,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增收和就业。

今年,公主岭市种植结构调整以稳粮、减豆、增加经济作物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优化作物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益。鲜食玉米达到6万亩,比去年增加0.9万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