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珲春多措并举畅通对俄开放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珲春2月27日电 (记者 郭佳)近日,一列满载45节车厢煤炭的列车从俄罗斯卡梅绍娃亚出发,沿着珲(珲春)马(马哈林诺)铁路一路向南,穿过广袤的平原后抵达中国珲春。

珲马铁路上一辆满载煤炭的列车(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边城珲春多措并举畅通对俄开放通道

中新网吉林珲春2月27日电(记者郭佳)近日,一列满载45节车厢煤炭的列车从俄罗斯卡梅绍娃亚出发,沿着珲(珲春)马(马哈林诺)铁路一路向南,穿过广袤的平原后抵达中国珲春。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与俄罗斯接壤,境内有四个国际一类口岸,四通八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珲春正全面保障开放通道畅通。

珲春市官方数据显示,1月28日至2月26日,珲春各口岸累计出入境1292人次;1月24日,珲春铁路口岸启动常态化运输;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将于3月启航。

俄罗斯游客在珲春公路口岸通关(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摄

俄罗斯游客在珲春公路口岸通关(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摄

当俄罗斯列车抵达后,珲春铁路口岸的工作人员不能像往常一样,登上列车打开驾驶舱门与热情的俄罗斯司机面对面交流。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娄峻川说,隔着玻璃一样检查。

娄峻川说,疫情期间,他们不仅采取“零接触”查验方式,更是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对口岸重点部位和出入境列车实施不间断巡查,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珲春铁路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铁路口岸,自2013年中俄珲马铁路常态化运输起,经口岸的货运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疫情发生后,我们与俄方边检站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让精通俄语的业务骨干每日定时与俄方进行联系,相互通报出入境动态信息。”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李秉持说。

在距离珲春市区15公里外的珲春公路口岸,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金相贤一直在坚守。他说,所有出入境车辆进入口岸限定区域需消杀,并对人员进行测温。

珲春公路口岸自1991年开通以来,年出入境人数从仅有几万人次跃升至如今的40余万人次。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俄罗斯帝王蟹亦经此运输,这里正成为中俄物流运输大通道。

该口岸联检部门建立健全了预约通关制度,近期受理预约货物通关近50次;通过网络对企业进出口业务进行不见面审批;通过HP2015等系统对企业通关业务进行无纸化作业……

记者从珲春海关获悉,该关成立了防控应急梯队,确保各口岸有医学背景人员现场值守,并加强与进出口企业沟通联系,提前了解企业进出口计划和装运情况,保证正常货物快速通关。

珲春官方表示,在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将不断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着力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