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护士“话聊”显成效:让病房中充满生的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3月2日电(石洪宇)不能再继续这样了,焦虑、慌张、无助感是会在病房蔓延的,37岁的护士孙丹丹决定阻止它。耐心和笑容是必须的。虽然孙丹丹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患者连她的容貌都看不到,但却能从她上扬

中新网吉林3月2日电(石洪宇)不能再继续这样了,焦虑、慌张、无助感是会在病房蔓延的,37岁的护士孙丹丹决定阻止它。

耐心和笑容是必须的。虽然孙丹丹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患者连她的容貌都看不到,但却能从她上扬的语调中感受到积极乐观。“我是从东北来的,你们病好了我们才能撤(退),到时候咱都各回各家,是不是。”东北话似乎有着天然的幽默感,孙丹丹一开口,病房里的气氛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孙丹丹是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2月2日随吉林省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负责收治危重症病人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她已经“战斗”了将近30天。

开始时的一切都是艰难的。自认为是“乐观派”的孙丹丹仍然对初到武汉时的紧张、焦虑记忆犹新,毕竟当时对冠状病毒的了解很有限。“全套防护装备穿齐会乏氧。”她说。这期间,她还出现了少有的失眠状况。

更为艰难的是打破病房里的焦虑。实际上,这也影响着医护人员的情绪。当孙丹丹得知病房里的患者包括该医院的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时,她承认自己很难过。“他们工作恪尽职守,现在却躺在病床上。”

不过,消极情绪很快散去了。两名感染病毒的医生叮嘱她怎样加强防护,并通过自身感受总结出新冠肺炎的一些特点。

此前,心理护理一直是孙丹丹的强项。她认为,病房里的焦虑来自很多方面。比如口音问题,交流会出现障碍;患者治疗过程中完全隔离,没有家人的陪伴;患病时间长;家中有其他感染者,对家庭的挂念等等。

29床的大娘已经70多岁,病情有所恶化,情绪低落,拒绝吃东西也不配合治疗,只是呆呆地看着天花板。对此,孙丹丹和同事“没收”了附近所有带刃的物品。她主动坐下和老人聊天得知,老人的老伴已经不幸去世,儿子和儿媳也被传染,自己觉得也不会有治愈的希望。

孙丹丹安慰老人说,她的儿子和儿媳是轻症,状况在好转,他们在等待团聚。“陆续有人出院,您也会。”

孙丹丹说,家人的支持和求生欲望是这场疫情中很重要的“药方”。漫长的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娘从一天前的不吃不喝想到要吃东西。“话聊”显现出了良好的效果。

一个月来,孙丹丹切身感受到周边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医护用品不仅数量在增加,质量也在提高;床位的紧张程度正在缓解,实现了“床等人”;患者开始陆续出院,其中患病的三名医护人员已痊愈两人。

对病房来说,这都是难得的好消息。孙丹丹会向所有患者分享:“又有人出院了,你们也快了。”

私下里,孙丹丹也一直鼓励自己。因疲惫产生情绪低落和无助时,她会主动回忆家庭以及原单位。“我第一次和儿子分开这么久,为了家庭和关心我的同事我也会坚持下去。再说,人生哪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孙丹丹说,再次见到他们时,她会说说“前线”的故事。那是讲述困难、希望、抗争、最后赢得胜利的故事。(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