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江城"女护士的战疫"家书":暂各自为战 盼胜利会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封特殊的“家书”在两个“江城”之间传递着。裘英楠和蔡欣已经习惯了并肩作战,而此时,她们却分隔南北,各自为战。

中新网吉林3月11日电(苍雁石洪宇)一封特殊的“家书”在两个“江城”之间传递着。裘英楠和蔡欣已经习惯了并肩作战,而此时,她们却分隔南北,各自为战。

蔡欣所在的吉林市被誉为“北国江城”。她和裘英楠都是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二人相识7年,相交甚好。

32岁的蔡欣大裘英楠一岁,习惯称呼她“球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裘英楠随吉林省医疗队支援湖北,已在“江城”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西12病区奋战月余。她所在的病区共有三十几名患者,病情日驱平稳。

“来武汉一个多月,收治的危重症患者情况越来越好了。”裘英楠说,现在疗区里的患者开始逐步减少。“他们的病情好转,心情也好了起来。会跟我们分享喜欢的歌,还给我们写诗、写感谢信。”裘英楠会把这样的变化和蔡欣“分享”。

在病区,裘英楠需要做患者做咽拭子采集、双通道吸氧、静脉输血、血气分析、无创呼吸机。这些“技术”操作,她已完成得很熟练了。

“我单身,在家也是独生子女,工作方面的事愿意和蔡欣分享。我们既是同事,也是朋友。”裘英楠在去武汉的第30天,收到了蔡欣的一封长信。

蔡欣在信中写道:习惯了与你并肩奋斗,我们还是第一次整整一个月都没有见面。虽然偶尔能与你视频聊聊天,但隔着手机屏幕,等待与思念就显得更加漫长了。真的希望疫情赶紧结束,你能早一点归来。

裘英楠是在下夜班回到住处后,微信收到了这封来自家乡的“家书”。

蔡欣说,她们所在的呼吸内科在疫情期间也高速运转着。她每天都要给新来的患者测体温,询问有没有外出史,同时对患者进行周密的筛查。

“和你一样,我在病区的时候也要穿着隔离衣,一天8个小时下来,衣服里面也都是湿的。现在吉林市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已经连续很多天没有新增病例了,说明我们的努力真的没有白费。”读到这里,裘英楠很欣慰。

驰援武汉,让裘英楠的“操作技术”也得以提升。裘英楠告诉蔡欣,自己现在可以戴着5层手套给患者采血,而且能“一针见血”。“你总说自己是采血高手,等我回去你一定比不过我。”裘英楠和蔡欣也分享了穿隔离衣的“体验”。

“虽然咱俩都是天天穿着隔离衣工作,但是你的小心脏一定没有我的活泼,现在我只要穿上隔离衣进入病区,每分钟的心跳都会超过120。可能是因为衣服太闷了吧,不过我早就习惯了,绝对不会倒下。”

裘英楠说,武汉的患者也和蔡欣一样叫自己“球球”。“感觉很亲切”。

回到住地的裘英楠,会为不久后“主管护师”的考试做着准备。“多做些题,希望能考过。”裘英楠说。

每个患者出院,都会让裘英楠“兴奋”很久。武汉的春天来了,裘英楠相信,战胜疫情,和蔡欣成功会师的日子也不远了。

在给蔡欣的回信中,裘英楠写道:“听说家乡仍然飘着雪,我这边已经是鲜花绽放的时节了,距离春满大地也不再遥遥无期。等我们胜利的消息来临,我一定和你共赏繁花,手牵手再赴荆楚之期。”(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