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战“疫”特写】——墨刻传情,致敬白衣天使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响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画家于占春以刀代笔,以墨刻的艺术形式为抗“疫”英雄画像,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白衣天使,表达了画家为医护工作者加油鼓劲、共战疫情的炽热情怀。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搜狗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UC新闻等10余家主流媒体同步对于占春的墨刻作品进行了宣传推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响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画家于占春以刀代笔,以墨刻的艺术形式为抗“疫”英雄画像,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白衣天使,表达了画家为医护工作者加油鼓劲、共战疫情的炽热情怀。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搜狗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UC新闻等10余家主流媒体同步对于占春的墨刻作品进行了宣传推送。

于占春, 1966年生,199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擅长版画、油汁画和墨刻画,就职于长春市榆树高级中学。现为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书画院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黑土地油画院院士,是中国传统墨刻传承人,也是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纸上墨刻创新艺术家。

于占春自幼酷爱丹青,数十年来,拜摹名家,承其精髓;博采众长,纳古融今;匠心独具,锐意创新,自创的“纸上墨刻画”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在刻画冰雪景象方面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刚过知天命的年纪,于占春已是国内画坛不可多得的实力派画家,作品入编入典,在《中国美术导报》、《华盛顿艺术》、《吉林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外各种交流与展赛中斩获多项大奖与殊荣,并被诸多重要机构及艺术爱好者收藏。

版画是一种复数性画种,于占春独创的纸上墨刻画,堪称孤品,不能印制。以刀代笔,以白破黑,在巧妙的“留黑与见白”中再现了一个黑白分明的唯美世界。2016年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于占春应特邀出版了中国第一套纸上墨刻作品邮票,同年应中国教育电视台邀请,参加CETV《水墨丹青,泼墨中华》艺术家春晚。2018年时尚经典保利春展《细尾朦》以3.8万元首拍成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数万名白衣战士冲往武汉一线,于占春深受触动。白衣天使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欲望,虽不能去武汉支援一线,但也要寄情于创作,为白衣天使讴歌、鼓劲。于占春决心在素材获取上下功夫,他仔细观察电视节目里有医护人员的画面和各种平台反映一线救护的图片,在搜集了大量资料后,他把创作的焦点定位在白衣战士坚毅而温情的眼神上,隔离病毒但不隔爱,以此展现他们的专注与忘我,还有对全国人们的默默守望。他说,“我创作的人物没有具体名字,但他们都是最可敬的医护工作者。尽管他们神态各异,但所表现出的情感是一致的。”每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都历时月余。这些白衣战士的画像生动传神、直抵心灵、令人震撼。

于占春的作品里,没有轻巧,没有炫技,没有奢靡,没有惊艳……跨界整合,探索前行,墨刻绘画如同在黑夜中前行的手电光,当刀锋划过纸面,产生的毛刺带着有厚度的墨色,最终在纸上留下别具一格的绘画痕迹,这个过程也许正是画家的痴迷所在。

墨刻作品传不传统,当不当代,于占春并不看重。重要的是,画家能这么多年持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能快乐地生活,何其幸运!对作品而言,于占春唯一关心的问题是“我想这样、我喜欢这样、我觉得这样有点意思……”,仅此而已。在于占春看来,墨刻是他此生真正钟爱的一种“艺术”,一种“安乐椅”式的艺术,即使要到达这种真正的“惬意”和“安乐”何其困难!一种“版画”赋予他的“创新”,一种精致的“日常”,一种充满生机的“物语”。总之,能作墨刻就好。

墨刻作品大部分以黑白为主,在画家的眼里,“原始”的黑白,也是最直接最能直抒心意,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状态和内心的颜色。黑色并非漆黑一团,通过线的疏密聚散变化,创造出丰富的色彩层次,给人以绚丽的视觉感受。墨刻的黑白灰关系正是通过融入作者情感与创意构想的刀法组织来实现的。在创作时,画家不太喜欢主题性的创作思路,因为事先想好一个宏大主题再进行创作,这样就会限制艺术家的创作力,也磨灭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碰撞出火花的可能。

墨刻画带给于占春的,不仅仅是最后黑与白世界的概括,它带来的同样有人生不同的经历和感受。刻刀的声音,那是生命的律动,那是艺术的呼唤。跟随刻刀在行走,那样的“行走”,似乎是在不停的“重复”,重复着相同的过程,看时间周而复始,看白天和黑夜不停更替,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前行。此外,生活的动荡不期而至,立马从鲜艳活泼变成了灰白和僵硬的个体,画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审视生命,直面脆弱、无助、无奈——这些字眼,似乎在以最快的速度从陌生到刻骨铭心,并有了和自己的身体更为深刻的相处之道。

“墨刻人”是于占春从事艺术的身份,他是一个善于将感受入画的画者,能将自己体悟到的绵柔、坚定或者兴奋,又或者无奈与自信,在自己的“黑白”世界中表达出来。在他的作品中,会让人产生内心的共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