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驰援武汉的吉林护士:愿战斗到彻底清零那一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聊天要进行下去。对护士赵文佳来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与70多岁的患者不停说话会带来强烈的窒息感,但她“会有窃喜的感觉”。

赵文佳在武汉。赵文佳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的吉林护士:愿战斗到彻底清零那一刻

中新网吉林3月25日电(石洪宇)聊天要进行下去。对护士赵文佳来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与70多岁的患者不停说话会带来强烈的窒息感,但她“会有窃喜的感觉”。

“愿意聊天说明病情好了很多,我是看着老大爷从卧床到现在好转的。”这是赵文佳所在病区仅剩下的5位患者之一,乐观估计其出院已“指日可待”。不过,她心理却做好了再次“打硬仗”的准备。

赵文佳在工作。赵文佳供图

赵文佳是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ICU护士,2月2日随吉林省医疗队抵达武汉,目前已在危重症隔离病房工作了50多天。

“武汉正在恢复秩序,综合医院开始接诊其他病人,我们院区现在是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赵文佳说,虽然她所在病区的病人陆续出院,指挥部还是让大家继续随时待命。

图为赵文佳。赵文佳供图

“我的想法是,武汉彻底清零我们再离开。我们能挨过早期的困难,也肯定打赢剩下的硬仗。”赵文佳觉得疲惫,但也信心满满。

早期的“困难”就包括这名愿意聊天的70岁老人。赵文佳记忆深刻,他刚住进医院时情况很不好。“躺在床上很颓废,和我们医护人员说起过生老病死。”

医护人员与新冠肺炎的拉锯战一直在上演。在这期间,这位老人还拒绝过治疗。“不吃饭、不吃药,也不吸氧。”老人当时提出的要求的是,想喝一杯果汁。

赵文佳在武汉。赵文佳供图

受制于条件,赵文佳的同事“徒手”压榨出一杯果汁。这杯果汁似乎打开了老人的求生之门,他开始定时吃药,并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

“人生病了会想起家人,他可能觉得自己要撑不住了,所以想起在家总喝的果汁。”赵文佳说,20多天左右,病房里的患者开始陆续出院,老人也从此打开了话匣子。直至赵文佳每次来到病房,他都要聊个不停。

聊天内容包括对东北话的认识,双方的生活和儿女,以及各自回家后的愿望。但双方仍不能松懈,“毕竟没还有最终胜利。”

实际上,对医护人员来说攻坚战一直在进行。前期防护装备不足,对新冠肺炎认识也相对有限,赵文佳要适应隔离的生活和隔离病房里的工作,要保持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也要习惯穿尿不湿,以及照镜子时面对剪掉长发的面孔。

时间来到3月下旬,武汉开始转暖。赵文佳要适应高温下作业。她去值班时,同事告诉她一定要避免虚脱,“这里的春天和咱们东北不一样。”

赵文佳在新闻里看到各省医疗队正在有计划撤出。她和同事曾一度以为,随着方舱关闭、疑似和确诊数字下降,预示着他们在武汉的工作接近尾声。但随着前线的计划调整,她和同事必须做好继续坚守的准备。

“家人和同事都问我什么时间回家,我希望战斗到武汉彻底清零。”王文佳说,目前唯一的“困难”是想念家人以及家乡的火锅。

“吃上火锅的时候,肯定就是胜利时刻。”她说。(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