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江西一扶贫超市鼓励贫困户做好事:可赚积分换商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江西省乐平市高家镇樟木里村委会的一楼便民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家“扶贫爱心超市”,这里的货品没有标价,只注明了一定额度的积分,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或在村里做一

点击播放

【解说】在江西省乐平市高家镇樟木里村委会的一楼便民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家“扶贫爱心超市”,这里的货品没有标价,只注明了一定额度的积分,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或在村里做一些好事来赚取积分,就能进行兑换。

日前,记者在这家“扶贫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牙膏肥皂、大米、食用油、雨伞、毛巾、篮球等商品。村里的一名低保户程乐华正在超市进行兑换。今年的第一个季度,他积极打扫村里卫生,团结邻里,还配合村里为防控疫情做了宣传工作,这些劳动为他积攒了240个积分,让他成功兑换了物资商品。

【同期】江西乐平高家镇樟木里村村民程乐华

兑换了米、油、肥皂、面盆、雨伞。

【解说】该村第一书记罗俊介绍,“扶贫爱心超市”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村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超市内所有物品,均以“分”为单位标价,帮扶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评分活动,每季度发放积分不少于4000分,积分可累积,年底前必须发放完成。

“爱心积分卡”均为统一制作,按“一户一卡”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手中。每月打分工作,将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由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和村民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让每位贫困户的劳动和价值,在积分卡上得到体现。

【同期】江西乐平高家镇樟木里村第一书记罗俊

因为今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激发贫困人群的内在动力,帮助克服贫困人群等靠要的思想,可以进一步达到扶志和扶智双重要求。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些物资商品来源包括帮扶单位统一采购、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及政府临时性购买补充,将根据民众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和项目设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