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查尔斯王子确诊,对英国王室有多大影响


来源:新京报网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克莱伦斯宫的发言人3月25日证实,71岁的查尔斯王子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消息一出,举世关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查尔斯王子病毒检测呈阳性白金汉宫:女王身体健康。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克莱伦斯宫的发言人3月25日证实,71岁的查尔斯王子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消息一出,举世关注。

英国王室称,他的病症轻微,身体其他方面仍然健康,过去几天一直如常在家工作。他的妻子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也接受了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正与查尔斯王子一起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自我隔离。

白金汉宫称,伊丽莎白二世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对英国王室运行的影响并不大

从媒体报道来看,两周以来,查尔斯王子多次参加公开活动。3月10日,他与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共同出席了位于克拉伦斯府的环保会议,后者早于摩纳哥当地时间19日被证实核酸检测呈阳性,也因此成为第一位确诊新冠肺炎的国家元首。

3月12日,查尔斯王子不仅参加了白金汉宫的仪式活动,与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见了面,还于晚间出席了位于伦敦市长官邸的接待会和宴会。

虽然有医生认为,查尔斯王子可能从3月13日起开始成为潜在的传染源,但鉴于他出席了如此多的公开活动,要搞清楚他的被传染路径,难度不小。

查尔斯王子是英国王室的第一顺位继承人,他保持着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王储的纪录。从1952年至今,他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待了68年。

从身份地位看,查尔斯王子确诊新冠肺炎,称得上是英国的重大事件。但这一事件对于英国王室运行的影响并不大。

查尔斯王子拥有两类身份,一是若干受女王封赐的名誉军衔,包括陆海空军元帅等,但没有实际权力;二是以威尔士亲王基金为代表的一系列慈善机构。这是他除王室活动外主要从事的工作。

实际上,查尔斯王子从来没有在王室得到足够的表现空间,更别说获得伊丽莎白二世那样的王室主导权。没有主导权,查尔斯王子确诊这件事也就失去了部分公共性,在远离伦敦的家中自我隔离,自然也很正常。

当然,这件事也不会影响查尔斯王子的王位继承权。虽然多年来时不时会出现伊丽莎白二世不愿让权、希望隔代传位的传闻,但实际上王位顺位继承次序并非轻易可以改变。而且,查尔斯王子是否继位,现在已经不是英国王室自己的事。

2018年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发表公开声明,批准查尔斯王子担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这意味着,查尔斯王子继位,得到了除英国外其他15个承认英王为国家元首的15个英联邦成员国的认可。他未来的王号是“查理三世”,这一事实已不可改变。

宣告此前英国疫情防线的并不稳固

之所以说查尔斯王子确诊是一个重大事件,不仅在于他的社会地位,还在于他的确诊说明此前英国“抗疫”政策有漏洞,甚至等于宣告了英国疫情防线并不稳固。假如不是过于疏忽,已届高龄的查尔斯王子不可能在确诊前仍然出席大量活动,在公开场合露面。

截至3月24日24时,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077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427例,新增死亡病例87例,两项单日新增数均为历史最高。

此前,英国防疫专家“群体免疫”的论调引发极大争议,国内外医疗、公共卫生界人士和不少媒体认为,英国政府策略“消极”“缺乏透明度”。

重重压力之下,从本周开始,英国政府防疫政策发生方向性转变。

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国将封锁三周,对民众的外出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民众若不配合将由警察强制执法。这被舆论认为是自二战之后英国最为严苛的社会限制措施。

此外,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表示将于一个月内在伦敦建设拥有400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以提高救助能力。

英国目前拥有16.5万张病床,但根据推演,最悲观估计就诊人数最多可达到750万人。即使其中多数人无需住院,英国也难承其荷。此外,其他医疗防疫器具药品也需较长时间补货。

查尔斯王子确诊对于约翰逊内阁制订的防疫计划,将有何种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如果引发舆论关注,或许可以让约翰逊内阁更加紧迫起来。

□徐秦(专栏作家)

编辑陈静校对何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